學習新視界 2022-10-10

追思特聘教授落合由治 村上春樹親自致函弔唁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特聘教授落合由治於9月12日因病辭世,享壽61歲,村上春樹研究中心於10月1日下午1點於驚聲大樓國際會議廳、T311舉行追思紀念會,且連線海外同步實況轉播。來自全台日文界相關重量級人士,繼9月18日告別式後,如粉絲追偶像般匯集在落合由治最熟悉的國際會議廳,悼念緬懷。包括海外近三百人參加,與會嘉賓全程三小時無間斷接力演說,並將思念寫入色紙背後,摺紙鶴獻給落合由治。國際知名小說家村上春樹亦於10月3日親自致函弔唁。

落合由治出生於日本靜岡縣,為國立廣島大學文學系學士、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1994年來臺,於淡江大學任職近30載,一路從講師而至特聘教授,學術成就斐然。並自2007年起擔任台灣日本語文學會理事、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理事。與夫人日文系前主任曾秋桂於2014年在本校成立「村上春樹研究中心」,建構村上春樹學,成為日文界的翹楚。除村上春樹親自致函弔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村嶋郁代部長親臨會場致詞悼念,前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理事長邱若山賴錦雀賢伉儷吟詩悼念。而海外學界前日本比較文化學會會長山內信幸、近畿大學教授藤井大地、韓國日本語學會前會長盧明姬、韓國日語教育學會會長張根壽,及海外親友皆連線憶往,表達不捨之情。

會中邀請嘉賓及全台日文界學者、至親好友,一同暢談他們所知道的落合由治,有笑有淚,場面哀戚莊重又不失溫馨。前台灣日本語文學會理事長邱榮金首先以「溫文儒雅的優質學者風範」來形容落合由治,他從治學、婚姻、因病捨報,及身後託夢的異象,從頭細說落合的一生。並稱與夫人日文系曾秋桂教授為「台灣日語教育界的神鵰俠侶」,推崇賢伉儷為台灣日語界的卓越貢獻。

本校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致詞表示,落合由治勤奮治學,更是外語學院唯一的特聘教授。他細數過去夫妻倆人全年無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無論何時總會看到落合夫妻愛車車號「37啦」停在院長車位後面,讓人安心。然而落合由治生病之後,少見那台熟悉的「37啦」,心中難免落寞。吳萬寶以玩笑的口吻對著在座的曾秋桂說,希望她快點恢復往昔般笑容,把「37啦」停回原來的位子。

本校董事亦為前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致詞時表示,認識落合由治使他改變了對於日本人大男子主義的印象。也感念其對於淡江大學日文系的貢獻,「其實,作為教育工作者,落合教授已經到了最高境界,他的人生真的非常圓滿。我們只是不捨得他才61歲就和大家道別。」

本校前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表示:「人生就是一個學習、生是一個學習、走也是一個學習。」他認為,落合由治如今的成就,是包含著淡江大學師生和他一同成長、互相提攜:「而落合老師一生的美好,不只讓我們緬懷,更應該將其精神傳承到未來。」前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以自己創作的短詩「悼落合的台灣情」,追憶過去和落合由治相處的點點滴滴。身為落合由治、曾秋桂學弟的東吳大學外語學院院長王世和回憶過去留學時代,曾經當了兩人約會時的電燈泡趣事。致詞至一半,便悲從中來泣不成聲。只得請落合廣樹代唸稿子,可見與落合由治情誼深厚。

拿到日本慶應大學碩士回國的畢業系友吳俊泰,在開放發言時間上台表達感謝。他說自己求學時期曾經惹怒好脾氣的落合老師。自己有小聰明又愛混,即使慘到快被退學,落合仍不放棄他,持續鼓勵他,直到他真的考上日本慶應大學。中途一度哽咽的他說,希望自己有能力也能像落合老師一樣去幫助別人。

中場由前台灣日本語文學會理事長賴振南表演魔術秀,帶給觀眾們歡笑,藉以撫平哀痛的同時。賴振南也表示,過去在學術發表會結束後的晚宴,總是秀秀魔術,而落合由治是最為捧場的觀眾。他說:「儘管今天的場合表演魔術有點不太恰當,但還是希望落合在天之靈能夠看到他生前最喜歡的魔術秀。」

大兒子廣樹、小兒子秀樹都出場與大家談談心目中的父親。遺孀曾秋桂壓軸表示,把追思會定名為演講會,是為了不想定調於哀傷。落合由治來台近30年,從一開始只認識她一個人,至今很多人認識了他,且願意今天撥冗趕來參加他的追思會,跟他道別,給予溫暖。她說:「落合由治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好老師、好的研究者。」曾秋桂語帶哽咽地說,希望今天這場追思會是大家最後一次為落合由治哭泣,之後大家要勇敢往前,不讓落合擔心。並懇求大家「請記得他,記得這一位非常平凡的日語教師落合由治愛台的故事。」

追思會最後安排摺紙鶴活動,與會人員將自己想對落合由治表達的思念寫在紙上,摺成紙鶴,獻給落合由治老師。三位去年畢業的系友邱如萱、葉家溱、黃雁怡,摺完紙鶴獻給落合老師之後還捨不得離去。她們說心目中溫文儒雅的落合老師是日文系的「天使」,沒想到他真的這麼快當天使去了,實在不捨

關鍵字 #村上春樹 #落合由治 #曾秋桂 #追思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0 A | 更新時間:2022-10-12 | 點閱:418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