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10

兼顧利益與環境平衡 陳羽莉談綠色金融商品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財金系教授顧廣平於10月4日下午1時在商管大樓B713室主持「綠色金融與市場趨勢」講座,邀請永豐金證券業務經理,財金系校友陳羽莉主講「證券市場異象與證券就業市場現況」,以綠色金融主題傳達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已是全民運動,企業與民眾都該兼顧利益與環境的平衡,以永續經濟為目標,為全球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

她說明西班牙最高達45.7℃的熱浪、森林大火燒毀近3,500公頃土地,法國的「末日灼熱」(heat apocalypse)野火吞噬1.4萬公頃土地,巴基斯坦強降雨導致1/3土地被洪水淹沒,地球極端氣候事件,影響全球經濟局勢成為熱門話題,陳羽莉並以美國今年中通過的《降低通膨法案》案例,說明環境與民生關係密不可分。

目前大企業著重碳權交易與綠色金融商品趨勢,從綠電需求扶搖直上的成長趨勢來看,陳羽莉說明現今企業執行綠色供應鏈的交易現況;碳權交易重視排碳權益在自願性市場的自由運作,政府制定碳稅和碳費的政策,提供企業整體運作層面的思考。

陳羽莉強調,企業和一般民眾,對於改善地球環境仍需持續努力,以世界趨勢來看,可以推行ESG,幫助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對金融風險的高度耐受力,獲得投資人的普遍信賴。

最重要的目的,是透過管理氣候風險,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的損失,投入我們所處環境的永續發展,愛護環境這件事,始終「不怕慢,只怕站」,環境終是追求財富名利的根本。

管科一彭同學聽講後表示,最為印象深刻的是,講師說明ESG很容易影響一個公司的股價,若要走出臺灣邁向國際化經營,必須配合世界趨勢及政府的各項政策,否則只能限縮於國內的小規模營運。

關鍵字 #財金系 #陳羽莉 #永續經濟 #顧廣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0 A | 更新時間:2022-10-10 | 點閱:6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