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16

工學院團隊獲四項專利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工學院團隊近期再獲國內4專利,包括建築系副教授林珍瑩團隊的「互動式垂直綠模組」、機械系教授林清彬團隊的「兼顧熱傳導與熱擴散之車用LED燈散熱模組」及「車用LED燈複合材質散熱模組」、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教授武士戎、AI系教授游國忠團隊的「工作日誌登載系統」,研發處經理王寒柏除致上敬賀之意,也提醒研發處可協助處理專利申請、企業媒合及技術移轉等相關推廣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林珍瑩說明,綠環境對於人體有正面助益,可減少壓力、緩解壓力相關疾病及提高自我意識滿意度等。目前常見的垂直綠牆雖能有效地綠化環境並大量應用,但缺乏互動機制設計,無法與人們進行進一步互動,在維護上也相當不易,導致在應用上受到很大限制。該專利以符合SDG3「良好的健康與福址」為目標,與電機系合作研發,透過互動式驅動機構與模組的結合,可進行一個或多個進行往復運動,有利於互動與維護,更可與音樂搭配,提供更多元的療癒組合,有助於使用者的身心健康。

除了研發並推動相關計畫,林珍瑩也將其內容融入「敷地計畫」及「結構造型」課程,希望能夠啟發建築系學生跨領域學習的觸角,開始思考如何讓建築在感性呈現的同時,結合實用的理性指標,朝永續環境的目標邁進。「該專利目前正積極尋求合作單位或技術移轉,同時團隊也持續規劃下一個目標,希望從這個專利開始,可以延伸系列模組的功能性,協助人們增進生活的樂趣,同時為永續環境盡一分力。」

張志勇說明,由於通訊軟體的發展迅速,加上近年來疫情影響,許多公司行號多採取「線上開會」的措施,不少工作群組也應運而生;尤其在專案進行時,小組成員通常會透過群組進行討論,如何掌握專案進度及時間管理相對變得重要。該工作日誌登載系統包含「專案資料庫」、「會議記錄分析模組」、「專案分類模組」及「工作日誌模組」,可使用AI自然語言處理的技術,依據討論內容中的關鍵字,對成員的出席專案、時間及討論內容進行分類,並將其自動登錄至專案成員的工作日誌中,管理者也可依此檢驗員工工作績效及專案進度,同時推估相關成本。

張志勇近年來指導學生參加「AIGO解題競賽」,成績斐然,該專利即自參賽團隊「AI因由夫來」協助程曦資訊整合公司所解決的問題中延伸而來,之後也將提供該公司運用於相關業務的推動,也是該團隊完成解題後所通過的第二項專利。(相關報導:https://tkutimesnmstku.azurewebsites.net/dtl.aspx?no=54857 )

關鍵字 #專利 #資工系 #AI系 #建築系 #機械系

本報導連結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6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