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2-10-16

【一流讀書人導讀】不只是風景的視野

書名:不只是「風景」的視野:後革命時代兩岸現當代文學比較論

作者:黃文倩

出版社:臺灣學生書局

ISBN:9789571517407

索書號:20.908 /8366.21-1

導讀/中文系副教授 黃文倩

《不只是「風景」的視野──後革命時代兩岸現當代文學比較論》是筆者於2017年夏天出版的學術專書,主要以兩岸現當代文學的代表作為核心,透過主題影響與衍義論、思潮淵源與關係論、接受視野與典律論、主體比較與發展論,及想像參照與藝術論等等面向,思考與分析在世界冷戰消逝、大陸改革開放、台灣解嚴的新歷史語境下,兩岸諸多優秀作家們,在創作、思想或精神上的共相與殊相。

「後革命時代」在本書的假設與指涉中,首先是論者所處的時間位置(非論述材料的歷史時間)。從國際意義上說,是在上個世紀冷戰勢力日漸消逝下的新歷史階段,對應到兩岸的實際的社會與歷史時間,之於中國大陸,是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後,之於台灣,則是一九八七年解嚴後。

其次,使用「後革命」,也是論者在疏理與論述時的史觀與立場/姿態上的自覺選擇──其一是想試圖擴充兩岸在上個世紀,由於經歷第一、二次世界大戰,衍生出來的戰爭意識型態,以及後來的「革命」教條化所遮蔽的討論空間,換句話說,就是較清醒地節制過於實用主義與單一目的論與傾向的文學解讀方式,但是,並不意謂著論者較不尊重實用或現實,因為兩岸現當代文學的發生與形成,關鍵部分確實是兩岸在十九至二十世紀以降,同時在深受西方影響,為發展現代民族國家的重要資源與動力之一,其出發點本身就有著一定程度的實用性與目的性,但在後革命「時代」下的文學再解讀,應該包括並嘗試超越這個層次。

其三,「後革命」同時也意謂著,本書對二十世紀以降「革命」理想與歷史退隱/退燒現象/現場的焦慮──「文學」及較具有嚴肅品格的文學批評,在陷入資本主義消費文化的世俗下,究竟還能如何深入與擴充地開展。

同時,本書為求論述上的清晰、權宜與方便,基本上將「五四」新文化運動以降,開啟兩岸以白話文為媒介的文學書寫,均視為「兩岸現當代文學」。所以,在這個概念下,具體論述到的作家包括:魯迅、陳映真、茹志鵑、王安憶、莫言、龍瑛宗、路遙、汪曾祺、陸文夫、陳若曦、張大春、駱以軍等等。

儘管兩岸關係在近年來日益緊張,我仍希望自薦這本書給對兩岸關係、兩岸知識份子、兩岸作家作品仍有好奇與興趣的朋友,或許可以為大家豐富化一些兩岸百年精神史的隱性譜系與特殊關係。

關鍵字 #兩岸現當代文學比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3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