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22

成為職業動漫編劇 林端慧感謝中文系訓練功不可沒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於10月17日下午1時在L205舉辦文創系列演講,邀請澄波藝術文化有限公司編劇林端慧(竹本貞子),主講「淡江中文引領我成為職業動漫編劇的歷程」,分享在本校的學習經驗應用於現今的編劇職務,現場逾40人參與。

林端慧說明,當初就讀中文系,是因設有「圖像漫畫研究社」。喜愛漫畫的她,在圖漫社學得編輯文字、圖像和團隊分工的能力,甚至畢業後的許多工作,也是經圖漫社老師介紹,鼓勵在場學生多多參與。接著她提及「思考」的重要,中文系的課程內容多以背誦、閱讀為主,鼓勵同學可以在課後思考如何運用所學知識,規劃未來發展方向,以免錯失許多機會。

此外,林端慧講述如何編輯劇本大綱,可分為四個段落,「開頭」、「面臨事件」、「遇到問題」和「結果」,其中「結果」必須最先決定,將核心價值貫穿整個故事,再和業主商談是否需更改定案。馬銘浩補充,動漫編劇不同於文字編劇,構思劇情要有「強烈的圖像感」,使讀者一翻開就能受到震懾,而中文系所學之文字能力、文化底蘊,都能幫助學生與業界結合。

中文系校友邱絃蘭表示,大綱的確對劇本很重要,如何以有限的字數,精確表達並傳達核心價值,避免結尾拖沓,中文系提供的訓練十分有幫助,且文字能力亦可增加口條邏輯,未來用處廣泛。

關鍵字 #中文系 #動漫編劇 #林端慧 #圖像漫畫研究社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5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