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9

文錙中心紅樓夢展 多元呈現名著風貌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紅樓夢為中國四大小說名著之首,深獲不少人的喜愛,除了有專門的「紅學」研究,更衍生不少戲曲及影視作品。文錙藝術中心與大媒體新聞網自10月20日起舉辦「游藝雅趣 紅樓天地」展,10月27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本校秘書長劉艾華、策展人大媒體新聞網董事長辛澎祥、副總編輯陳安婷、淡水區區長巫宗仁、中華民國書學會理事長王為權、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劉淑娟、參展藝術家等近百人參與。

本次展覽透過傳統藝術與科技,多元創意呈現紅樓夢之美,展出包括書法、畫作、紙藝、石藝、多媒材裝置等80件作品,包括本校駐校藝術家沈禎於2013年受中華郵政邀請繪製的「紅樓夢」郵票;其中由紙藝家洪新富以不織布創作的「夢迴紅樓」5種顏色展現出5名紅樓人物,活靈活現的人物特色栩栩如生,令人印象深刻;本校駐校藝術家袁金塔所創作的裝置藝術「大觀圓通」透過石材呈現出大觀園的壯麗風貌,由埔里紙廠提供的紙漿製作的「我看紅樓夢」則詮釋賈寶玉的前世今生,以及金陵12釵的「悲」「離」人生,散落的花瓣搭配立體的手工書冊頁,彷彿讓人參與她們不勝唏噓的如夢人生,久久流連不去。

除此之外,元智大學管理學院MLAB實驗室,也特別設計虛擬實境體驗,透過VR帶領觀展者進入大觀園觀賞創意物件,還能參加虛擬拍賣;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也現場安排「紅樓夢人物茶品」,包括林黛玉的「東方美人茶」、賈寶玉的「文山包種茶」等,讓觀展者在欣賞作品之餘,也能從品茶中感受紅樓夢人物的特色;本次展覽也特別安排觀展者「共同創作」,先由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與沈禎及袁金塔先行合作繪製〈石頭記〉畫作,再由觀展者於留白處以書法、繪畫等各種方式參與以豐富內容,吸引不少觀展者駐足共襄盛舉。

張炳煌特別感謝中文系副教授林偉淑不辭辛勞,精選紅樓夢中的詩詞文字提供藝術家們進行創作,也感謝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尤淨纓團隊提供VR體驗,「在大學辦理藝術展的好處,在於可以透過不同學系的學術專長,讓展覽不僅於傳統藝術,更能有多元的呈現。」由於喜愛紅樓夢的民眾為數不少,有人特別不遠千里到場觀展,在展場中穿梭並駐足良久;更有人因為觀賞作品深受感動而頻頻拭淚。該展覽展期至12月7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週六、日休館;11月5日校慶配合開館,另視疫情狀況彈性調整。喜好紅樓夢的教職員生千萬別錯過難得的機會,一起來陪黛玉葬花、陪寶釵吃螃蟹、陪劉姥姥逛大觀園。

關鍵字 #文錙藝術中心 #游藝雅趣紅樓天地 #大媒體新聞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29 | 點閱:10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