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9

強化媒體識讀意識 圖書館帶你向假訊息說不

【記者蕭至芃淡水校園報導】臺灣是瑞典哥德堡大學近期發布的2021 年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報告中,全世界中受假訊息侵擾最嚴重的國家,且已蟬聯9年。為強化媒體識讀意識,覺生紀念圖書館10月20日,舉辦「撕開新聞的『假』面具,跟假訊息Say Goodbye!」講座,帶領大家認識假新聞,同提升媒體素養,逾40師生參與。

活動講師,參考組書記林玳安說明,假消息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皆有可能發生在你我之間,並指出不久前便曾有人在她所處群組中散佈不實消息;林玳安接著引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統計資料,顯示有超過七成民眾,在過去一年中曾收到過假消息,顯示人人都有可能曾受到假消息侵擾,即便對方可能並非出於惡意,但仍將造成不良影響。

談到此項亂象的原因,林玳安不諱言點出,除了傳播管道的科技革新以外,商業模式崩塌,及閱聽人的偏好更是主要的原因。媒體營利的主要管道為廣告,為使自身能持續生存,會「投觀眾所好」以維持讀者,慢慢便會成為了惡性競爭。

林玳安最後教授假訊息的辨識與破解之術,提出「三要與三不要」口訣。「三要」包含「要有多元思考的能力」、「要有主動探究的意願」及「要能自我反思批判」;「三不要」則包含「不要以為眼見就能為憑」、「不要只以自己的立場解讀」及「不要隨意轉發」,只要培養媒體識讀能力,同時挑選值得信任的媒體,就能讓自己不受假消息左右。

為強化媒體識讀能力,圖書館更將於11月24日中午12時舉辦「想像未來的台灣媒體:媒體改革與資訊識讀」講座,特別邀請《記者真心話》主持人,獨立記者方君竹,帶領大家了解如何培養媒體素養,同時思考閱聽人如何辨別媒體立場與風向,有興趣者千萬別錯過。(活動報名網址:https://enroll.tku.edu.tw/)

關鍵字 #覺生紀念圖書館 #參考組 #假訊息 #媒體識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29 | 點閱:8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