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9

覓情記陪伴式走讀活動 學生邊遊戲邊認識淡水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USR淡水好生活計畫,分別於10月19、20、21及24日舉辦【覓情記-陪伴式走讀】活動,主題分別有、「走入愛情故事的人們」、「覓情制服日」、「1950淡水舊好」、「物換心不移」,共逾30位學生報名參與。

《覓情記》為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在2020年以「如果可以好好地玩,就好好地玩」的理念,讓學生設計思考的教學課程,透過「自導式」提供地方文化參訪的帶路書,讓玩家透過書中指示踏上路線,以故事引導玩家進入1950年代的淡水,透過謎題設計抓取環境中的重要符號增添體驗樂趣,再佐以適量的文史知識,深化認識淡水百年市街,讓學生走出教室,實際走訪社區,更加認識大淡水。過程中能看到淡水地區美麗的風貌及文化特色,如:淡水河、陳澄波戶外美術館等。

本次活動搭配本校大學學習課程,首次由學生帶領學生進行陪伴式走讀,希望藉由對淡水在地文化認識較深的學生帶領新生、轉校生等,用環境遊戲認識大淡水的歷史及文化。活動主題之一「覓情制服日」,是讓學生穿上高中制服來走讀,讓學生回憶起高中時期的酸甜苦辣;涂敏芬說明,陪伴式走讀,是覓情記導入大學學習第三年的一個新嘗試,源於過去兩年的學生回饋,希望能有人引領他們體驗,過程中也有人補充相應的文史知識,讓學生在走讀的同時,除了真正走入淡江所在之淡水的土地上,也會因此開始感受、關心與在意這個環境;另外也希望學生能翻翻後記並以此思考,為自己發想與激盪一個願意投入的自主行動方案。

陪讀學生之一的會計二王麒菖表示,自己在大一時就曾經與同學騎著機車尋找《覓情記》中的地點,當時使用手機導航也難以找到相應的地點,因此本次受到邀請帶領學生走讀,便很快答應協助;他也提及先前曾與同學李永唐、張修齊一起拍攝《覓情記》形象引導片,希望能夠吸引更多學生、遊客來體驗。會計一趙翊芸分享,之前都沒有一次性走過多個淡水的特色景點,本次因走讀看到了過去沒有注意到的文化、歷史故事,之後會嘗試自己帶同學來走讀,加強自己對於淡水的瞭解。

關鍵字 #淡水好生活 #覓情記 #陪伴式走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29 | 點閱:11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