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9

張哲岳用香草與創意甜品推廣在地農業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USR農情食課計畫「北海岸飲食印象文化系列活動」,10月20日邀請阿三哥農莊負責人張哲岳,以創意甜品為主軸,講解淡水在地青農的故事。

為了讓大家了解淡水在地農業,張哲岳首先播放一則淡水農業簡介影片,說明由於淡水的都市發展相當完善,以致許多人都不知道仍有特色農業,包括香草、茶籽、洛神、火龍果,甚至養蜂業,可謂「大隱隱於市」,以阿三哥農莊為例,距離淡水捷運開車僅需10分鐘,他鼓勵學生可以多探索淡水不同的風貌。

「大家有注意到桌上的植物嗎?」,張哲岳話鋒一轉,請與會者從桌上的芳香萬壽菊摘下一片葉子,將其放在手上搓揉後嗅聞其味,類似百香果的香氣讓大家為之一驚。張哲岳說明,芳香萬壽菊是淡水休閒農業常見的植物,因為它的稥氣特殊,用途也很廣泛,不止可以觀賞,也可以加進食物烹調和泡作茶飲。

為了讓大家體驗在地食材的美味,張哲岳接著請與會者動手製作高級法式餐廳常見的甜點—舒芙蕾,同時在過程中特意讓大家加入芳香萬壽菊,藉以學習運用如何不同食材提昇食物的獨特風味,此外更是不藏私地教授製作烘焙食物的小撇步,且分享活動食譜,希望大家之後仍能做出一樣色香味俱全的成品。

活動最後,張哲岳再次推廣淡水農業,期待讓大多數對農業無從所悉的學生,可以從吃的領域入手,從而產生了解的興趣;他更鼓勵淡江學生多參與地區的農業活動,協助農業進一步發展。英文進學四蘇榮世表示,課程中除了學到相關農產品的知識,藉由講者豐富的烘焙經驗,增進關於烘焙中備料、食材處理等知識,有利於精進烘焙上的技巧。

關鍵字 #農情食課 #阿三哥休閒農場 #張哲岳 #芳香萬壽菊 #舒芙蕾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5陸域生命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29 | 點閱:7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