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29

區塊鏈?!李華嚴帶你一探究竟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區塊鏈研究社10月26日晚上7時在B608舉辦「區塊鏈概論講座,邀請區塊鏈應用及發展研究所區塊鏈應用規劃師、「從0開始學區塊鏈」社群創辦人李華嚴主講,帶領參與者認識區塊鏈(Blockchain)領域。

首先,李華嚴以提問的方式和同學互動,說明區塊鏈很難,而且技術的進步速度很快,他在自學區塊鏈過程,覺得最難的部分是很多專有名詞,透過網路查找資料卻未必準確。

李華嚴介紹目前區塊鏈技術最大的應用在數位貨幣,例如比特幣,其命名也和區塊鏈有密切關係,比特幣「B」字母大小寫代表不同的意思,Bitcoin用於描述比特幣的概念或整個網路,而bitcoin則為描述比特幣的計算單位。

接著,李華嚴說明去中心化的原理,以及和區塊鏈的關係,並且分享安全雜湊演算法(Secure Hash Algorithm,簡稱SHA),這是一個密碼雜湊函數的演算法,他以曾經被廣泛使用的MD5雜湊演算法為例,若輸出質是相符的,就表示沒有被竄改過。

物理三劉昱廷表示,自己原本就有區塊鏈基礎,今天學到了雜湊演算法,講師把概念解釋得很明確,所以收穫很多。會計三黃崇恩分享,講師使用平易近人的方式來舉例說明較難的概念,不會舉艱難的知識為例,讓人容易理解。

關鍵字 #社團 #區塊鏈研究社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3-02-12 | 點閱:8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