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05

拆解師生溝通障礙 莊欣華經驗分享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月1日中午12時舉行教學演講,邀請中文系助理教授莊欣華,以「拆解公式,讓溝通更順勢」為題進行分享,逾30位教師到場參與。

莊欣華首先指出,在教育現場上,不可控的主要對象就是學生,經常無法達到雙方有效溝通,原因可能在於世代間差異、師生立場不同、語言文化背景、學生抓重點能力低落等,造成溝通認知的障礙。為了改善這個情況,她選擇從「課程設計」方面著手,以「中國語文能力表達」課程為例,她會設計「潮語單元」,了解學生間的共同語言以及常用詞彙,不僅拉近與學生距離,也能幫助未來教學上更加游刃有餘。

其次,如何營造安心與自在的環境也是重要課題,莊欣華透過加分機制讓學生願意主動表達想法,以鼓勵代替責備讓學生更樂於分享;課程中她也培養學生「換句話說」的能力,從講授的理論或是長篇文章訓練學生改寫,這個方法能提升學生邏輯思維與表達能力,同時大幅改善溝通上中間受到的干擾。接著莊欣華強調,儘管語言是溝通的主要方式,透過聲調的高低起伏展現情緒與性格,然「肢體語言」也是影響溝通的重要關鍵,透過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包括眼神、手勢、站姿、坐姿等,都能接收到一個人的情緒訊息,與談吐內容同等重要,建議多用正向肢體表現讓接收訊息者感受尊重。

莊欣華最後分享,回饋像是一帖藥,課程中她會透過「三明治回饋法」讓學生在錯誤中加以改進:先肯定學生用心給予鼓勵,再建議作業需調整的地方,最後期許他們未來能做得更好。該回饋法中也讓她發現學生在學習成效上有大幅的提升,課程參與也有顯著的進步。體育處教授王元聖於交流中提問,溝通課程是否適合其他科目,教學評鑑是否因課程設計成績而有所提升?莊欣華回應,通常會將溝通元素放進專業課程,像中文系的詩經課就只會以老師單方講授為主;在教學評鑑方面,部分學生的評鑑回饋上顯示,口說與書寫溝通表達能力,因課程設計看見自己有明顯成長,而評鑑成績也高達5.3至5.5分。

關鍵字 #教發中心 #莊欣華 #有效溝通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2 | 更新時間:2022-11-05 | 點閱:9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8:44:36
  • 線上人數:1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