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13

第88次校務會議 葛校長指示朝精緻卓越大學方向努力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第88次校務會議11月4日下午2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由葛煥昭校長主持,三位副校長、校內一級主管、二級教學行政主管、教師及學生代表等人皆出席,臺北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葛校長表示,本校今年在QS、THE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三項世界大學排名均有所提升,惟受到少子女化影響,招生情況不理想,此狀況只會愈來愈嚴峻,所以大家須有心理準備,除各學院系努力創造特色,強化教學創新外,強化境外學生的招募也是重點,希望淡江能逐步朝向精緻卓越大學邁進。

專題報告由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以「境外招生:策略 契機 行動」為題,報告本校境外生現況及未來策略,首先就近年境外生人數變化、國內大學招收境外生人數現況與變化、本校境外生註冊率、各學院系境外生人數比重、境外生選校原因、獲獎情形及未來趨勢逐一說明,接著提出「拓展生源」、「友善校園」等境外招生策略,以及如何提升境外生註冊率的方式,並規劃「固守香港、馬來西亞」、「衝刺印尼」、「開發越南、泰國、巴拉圭」及「前進日本」的願景,搭配畢業境外生的經驗分享,以及提供最佳照顧等方式,逐步增加境外生就讀本校的數量。

本次會議共通過本校「110學年度決算」草案、「本校112-116校務發展計畫書」草案等18項提案,其中「113學年度增設調整系所學位學程案,將增設智慧照護產業學研究所碩士班(含智慧照護組及樂齡科技組)、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區域發展研究全英語碩士班;物理、化學、水環及機械系取消學籍分組;數學系除取消學籍分組外,並更名「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學系」;「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學習領導與教育發展碩士班」與「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未來學碩士班」整併更名為「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碩士班」。「淡江大學三全教育中心設置辦法」則擬成立三全教育中心,持續推動蘭陽校園「全英語教學、全大三出國、全住宿學園」之三全教育,由英文、資工、觀光、政經四系全英語學士班秉持師生共同參與教育活動之精神,涵養全人教育為目標,賡續締造本校全國唯一特色。「淡江大學職工考核辦法」修正為「淡江大學職工考核暨獎懲辦法」及第九條、第十條修正草案,除修正名稱使與內容更為符合,另參考內政部所屬公務人員平時獎懲標準表,明確規範嘉獎、記功、大功及申誡、記過、大過之情事。「淡江大學學生獎懲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則因應教育部來函,當學生涉及性騷擾或性霸凌,經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調查屬實,依其行為輕重處以相應處分。

學生代表於專題報告後提出「宣傳時宜利用目標地區學生較常使用的社群軟體」及「宜增加就業輔導及心輔資源」之建議。並於臨時動議中提出「協助系所聯繫境外生俾利輔導」、「學系不接受境外生轉系申請時,請敘明原因或給予建議」,以及「學生機車停放問題」,由相關人員予以回應。

關鍵字 #QS世界大學排名 #THE世界大學排名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 #少子女化 #精緻卓越大學 #境外招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3 | 更新時間:2022-11-13 | 點閱:7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