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22-11-13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本校首位女性軍訓室主任 胡菊芬不改婉約本色

【賴映秀專訪】踩著黑色厚底靴,蕾絲黑紗裙,搭配淺粉色短羊皮外套,長長大波浪捲髮在她穿梭校慶大會會場時不時飄逸著,站在全校師生面前指揮若定的漂亮女教官,是即將上任的軍訓室主任胡菊芬,她是本校創校以來,破天荒擔任軍訓室總座的女性。

這位上校教官擁有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傲人學歷,因為「當教官很帥」而投筆從戎。2004年,她從軍管區司令部分發到學校時,無可選擇的進入某高中進修部當教官。她回憶那段日子,處理學生打架、藥物濫用、帶噴子,甚至搶劫,和角頭大哥談判交渉,半夜跑警局為學生作保的生活,是家常便飯。面對她口中「對學習失去成就感」的學生,她說不是不怕,而是「我不能怕,因為我要扛起來。」

到職第一天就被認定待不下來,卻奇蹟地待了7年,並在第6年拿到師鐸獎,成為全國第一位(當年有2位)獲此榮譽的教官。花了三年時間,她整個翻盤,把老師搞哭的學生,看到老師九十度鞠躬禮,不愛讀冊的學生,考上12張證照,順利就業賺大錢,同事怕她危險,晚上留下來加班陪她。這位被媒體爭相報導的「美女教官」,學生暱稱為「妹教官」的柔弱女子如何辦到的?

這些並非憑空得來,為了幫助這些被徹底放棄的孩子,她用補習上課來代替處罰,每天上班到十二點半。進修部近700位學生,她每個都叫得出名字,「必須!這樣他們才不能做壞事。」她說她自己很凶,但「這些學生很有意思,只要我出現,他們都很乖。」說不完一個又一個學生的故事,她沒有抱怨,而是:「我從他們身上得到溫暖的回饋。」

之後她因為管訓學生犯毒的經驗豐富,借調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參謀,為教育部製訂藥物濫用的機制,成功的推動紫錐花活動,拿下「全國反毒有功人員」、「教育部春暉專案特優」的殊榮。任務告一段落,面臨再度分發的時刻,家住桃園的她選擇了臺灣北邊靠海小鎮上的淡江大學,原因只是因為「我聽科長說淡江大學的董事長才貌兼具,又有氣質。」

曾經在師鐸獎的評審過程中,被質疑「教官為什麼要化粧?」甚至到最後一關面試,都因為這個質疑,而被勸說素顏赴試才得以過關。「這個社會對女性,尤其是教官,太多的刻板印象」。面對一再被問到的問題:「軍人可以這樣嗎?」她仍依然故我。「不管男學生女學生,「他們都好喜歡我這樣,他們給我『人設』,我就在他們的『人設』裡面。」因此,當她聽到有漂亮的董座領導人,這個學校應該不會是「以貌取人」的,她就來了。

2016年來到淡江,她在2021年升任生活輔導組組長,而今不到一年時間,她又再度升職,上校教官成為本校創校以來第一位軍訓室女性總座。

「和諧互助幫忙的環境很重要」,「我非常enjoy在生輔組的時間」碰到難題,她會跳下去一起撐,去年疫情嚴峻遇到紓困案,週六、日來跟同仁一起加班工作。不到一年的時間,她把「樸實剛毅獎學金」線上專區、「兵役緩徵」系統、「霸凌防治」法規建置起來了。

升上總座,她仍首重和諧,凝聚軍訓室同仁的向心力,並持續建立服務學習課程線上課程的內容,與SDGs作連結,建立學生對於大學生的社會責任。她希望藉由課程協助弱勢、關懷環境與農作,與在地文化結合。「如果能建立學生的認同感、同理心,學生的態度會不一樣。」另外,兵役延長是大家關注的議題,眼下須著力於增進學生的國防意識,比如對烏俄戰爭等時事,做進一步探討。著重校園安全,協調合作,讓校園通報機制能更順暢,各單位合作更加緊密,不要脫鉤。最後,在學生輔導方面,系教官輔導系所學生,應落實賃居調查,讓實地訪視能更深入有感。

關鍵字 #胡菊芬 #軍訓室主任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3 | 更新時間:2022-11-14 | 點閱:16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