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回娘家 2022-11-13

【系友回娘家 同賀72校慶】

六十西慶 董事長張家宜親致西語賀詞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 西語系於5日11時30分席開20桌,在學生活動中心歡度「六十西慶/花甲少年」60週年系慶。董事長張家宜以流利西班牙語致賀詞,並頒發感謝狀予獎學金捐贈者,逾200師生校友參與盛會。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行政副校長林俊宏、國際副校長陳小雀、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多位駐華使節及貴賓皆到場祝賀。

張董事長致詞前表示,她的西語是已故前校長,亦為資深西語教師陳雅鴻教的,她以西語恭賀西語系60週年快樂,博得滿堂彩。表示很開心能夠看到多位優秀校友回到母校,期許系友們之後可以與學校合作,使西語系越來越好。

當天邀請8位歷屆系主任至台上歡唱生日快樂歌,熊建成、白方濟、宮國威、王秀琦、吳寬、林盛彬、林惠瑛,以及劉愛玲一同切下蛋糕,留下歷史畫面。接著,播放身處世界各地系友的生日祝福影片,其中多達20位系友外交官的祝福格外引人注目。

西語系系主任劉愛玲致詞感謝一起籌畫系慶的團隊夥伴和歷屆系主任對系上的付出,希望西語系能夠帶著花甲智慧以及少年衝勁,蓬勃發展,將系上精神代代相傳。

在大家享用佳餚的同時,一系列精采節目陸續上演,由2021畢業系友陳官和、蔡子淵和陳璽文共同組成的Why樂團首先帶來4首自創歌曲,緊接著西語二A秦佑宇演奏鋼琴組曲;1987年的畢業系友們獻唱35年前西語系合唱比賽曲目,歌聲精神且宏亮,可遙想當年比賽風采;系友會理事長藍挹丰攜手張誌剛老師帶來「舒活探戈」,令現場來賓眼睛為之一亮,2006年畢業系友、星光大道情歌王子張士堂嗨唱2首情歌更是將活動氣氛帶至最高點;餐會尾聲,西語系副教授劉珍綾和西語天團Abecedario帶領全體歡樂唱跳字母歌,為活動畫上完美的句點。

去年畢業生葉家瑜分享,「今天一到現場便感受到西語系的熱情,並且有回到家的感覺」;1987年畢業系友許淑憫表示,因為同屆朋友是籌畫「重返1987-Eres tú」合唱表演的負責人,於是得知今年的系慶活動,有機會回到淡江西語並見證60週年生日令他非常感動,並祝福西語系發展蒸蒸日上。

資圖系系友會 金鷹獎得主劉淑德分享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原教資系)於11月5日上午10時在HC104舉辦系友回娘家,約50位教資和資圖系的系友返校相聚,本校第19屆金鷹獎得主、飛資得資訊董事長劉淑德回母系分享。系友會會長牛漢傑因表現優異續任,獲得大家熱烈歡呼。

系主任林雯瑤說明,很高興大家來參與,目前資圖系是全臺大學中圖資領域規模最大的系所,培育出許多傑出系友。86歲榮譽教授黃世雄說,教資系的傳承是師生校友互相照顧,感情深厚。

接著,牛漢傑向大家報告系友會近兩年工作項目,校友于第及牛漢傑為系友會各捐款6000元活動專用,為提高偏遠地區系友參與活動的機會,分配北中南部各一位系友擔任活動長,把大家連繫在一起。劉淑德分享,記得當年創系系主任方同生曾說,未來的書會在天上校園飛,在與先生創業時便把「飛」字放入公司名字中。餐敘後,牛漢傑帶動大家玩賓果派送紅包,接著帶系友參觀AI創智學院體驗實境場域及校園參觀。

物理系系友 廣邀明年60週年再聚首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11月5日下午1時至5時舉辦「淡江物理59週年系慶暨系友返校活動及系友會員大會」,師長及系友們共聚一堂,回味過去美好的學生時代,互相分享近況,共有65位系友與師生參加。研發處研發長薛宏中歡迎大家回到物理系,希望各位明年可以在物理系60歲生日時再回來。

系主任莊程豪向各位介紹新老師,分享物理系現況,包括未來的研究重點等,另外,也指出未來將面臨三個考驗,並提出應對方法,希望物理系「承先啟後」。

系友分享時,第一屆系友兼前物理系教授顏三和說到:「自己人生大部分時間都與淡江有關,希望系友未來選擇回來教書,與學弟妹互動,回報淡江。」1972年畢業的鍾自強表示,雖然畢業後未必在物理相關領域工作,但在學時的訓練,對每一個學生都很重要,同時感謝淡江提供很棒的環境,讓他享受當個好學生外,也認識自己的另一半。

化學系畢業50年校友回母校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於11月5日上午10時在化館3樓覺生紀念圖書館化學分館,舉辦化學系系友大會,近50位系友回校參與,化學系系主任陳曜鴻分享師生獲獎佳績以及未來發展策略,並表示今年是化學系64週年,邀請到畢業50年、陪伴母系度過半世紀的系友們一同回到母校,開心暢談。

系友們見面便熱絡寒暄,系友會長楊榮凱歡迎系友們,並說明系友會之後預計每3個月舉辦一次活動,在11月19日將請系友集思廣益,一起討論希望舉辦的活動主題,也為學弟妹們提供參考資訊與方向。

陳曜鴻向大家說明將增加學生們國際交流的機會,強化與姐妹校的關係;目前也已淡水地區高中合作策略聯盟,邀請高中生前來系所參訪,提升海內外知名度,使化學系越來越好。

第11屆1972年畢業校友,也是化學系退休教授王文竹,邀請了同班同學宣大衛、陳韋澄、宋嘉泓、陳健政、王泰樺及左西華等畢業50年的校友回校,75歲王泰樺表示,當年與王文竹一起創辦「鹽橋」雜誌,化學系校友都學有專長且成就不錯,今天回校又多認識了好幾位,與有榮焉。

化材系逢十同學會 系友會捐資16萬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化材系於11月5日上午10點舉辦逢十同學會,地點在E787,校友張正良代表系友會捐款16萬元,由系主任林正嵐代表接受,該系也精心準備紀念品致贈畢業40年的資深校友。

65年畢業的張正良表示,在現今大環境不太好的狀況之下,化材系的老師們仍然為了學生、為了化材系在持續努力,讓他既感動又感謝。「我覺得系友們真的應該好好支持他們,讓他們有動力繼續前進。」

林正嵐致詞時首先恭喜第一屆系友陳清樂獲得本次金鷹獎,並表示非常感謝畢業系友們陸續捐助了370萬,讓系上購入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原來系上的顯微鏡已經非常老舊了,有了新的顯微鏡對於系上的研究真的非常有幫助。」他也非常感謝系上教授們的努力與支持,近年來淡江積極鼓勵同學參與博科會所主辦的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化材系同學們的申請相當踴躍。 並報告12月將舉辦的化工年會進度,目前報名人數已經有一千三百多人,投稿稿件已超過一千件,演講場次已超過一百多場,歡迎畢業系友們共襄盛舉。

畢業於民國79年的魏芝中表示,化材系有這麼多位的校友,不單單止於化工界相關,已經拓展到不同的領域。因此如果學弟妹們有需要都可以來找這些學長姐們,他們也非常樂意提供協助。同為79年畢業的許文和也勉勵學弟妹們,在學期間可以多加往不同領域涉獵,找到自己的興趣,並期待未來可以應用在職場上。

經濟系頒發獎學金 系友分享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在校慶當天於B511舉辦獎學金頒獎典禮,頒發學業優良、服務優良、第二屆學習任務型的經世濟民獎學金、第一屆的碩士新生獎學金和第一屆實習培育型的金控人才獎學金,近40位學生獲獎。也邀請研究生及校友,陳金純、林孟萱、康程頤、朱泓帆,與得獎學弟妹分享讀書經驗與生涯規劃。

經濟系主任林彥伶表示,頒發獎學金,鼓勵學生努力學習、服務社會,也可以透過實習,實務操作,學以致用。在校慶日舉辦了僅次於奧斯卡規模的經濟系獎學金頒獎典禮別具意義,更是特別感謝朱泓帆在金控人才的產學合作與培育,讓學弟妹也能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企管系友謝麗鶯親頒獎學金

【記者黃茹敏淡水校園報導】企管系於11月5日上午11時30分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102舉行,舉辦系友會活動暨獎學金頒獎,逾30位師生校友參加,系友會規劃於12月18日召開第五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校友歌唱聯誼賽活動。共頒發葉張秀琴、林麗玉、謝麗鶯以名字命名的「麗德群英」獎學金,及清寒等4項獎助學金。

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到場表示,看到多位校友回母校十分感動,系友們對於母系依舊保有高度向心力,「未來企管系的發展,也有賴系友以及在座獲獎同學們繼續大力支持。」

系友會理事長陳培深說明,主任張雍昇用心經營,同學及系友之間經常聯繫感情融洽,對企管系所友會未來整體發展相當有助益。看見母系日益茁壯,當場捐出兩萬元,作為獎學金鼓勵更多年輕學子認真向學。感謝張雍昇無論是校慶、歲末聯歡會、春之饗宴、畢業典禮等各式場合,皆會邀請同學與系友們,一同互動與交流,象徵傳承之意。

統計系友提供學弟妹培訓及實習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統計系11月5日上午10時至12時於商管大樓B713舉行第13屆系友大會暨系友聯誼,系主任楊文以統計系招生情形、校外實習機會和SAS專業證照的特色課程,說明統計系的經營現況與未來發展,共計65位系友共襄盛舉。

楊文表示,統計系自2018年起和畢業校友共同發起TSDC(Tamkang Statistic Data Club)「深度資料力培訓計畫」,以學生自主組隊的方式,向優秀校友提案,達產學合作的雙向互動與精神。同時感謝校友對學弟妹的大力支持,提供許多實習機會累積經驗,今年共計11家企業實習共27個名額供學生投遞,總計40位學生申請。

統計系教授兼教務長蔡宗儒分享,除系上師生用心經營外,和校友的連結十分重要,歡迎系友多回「娘家」探望,更樂見統計系校友在各行各業多元發展,期許統計系在大數據時代的浪濤上,順風前行。

統計系友會會長林欽堂說明,將藉由舉辦活動聯繫系友感情,協助母系發展,加強招生,並定期召開理監事會,公開監督經費的使用。以自身經驗和校友分享,「人生有許多的賺錢機會,端看你如何把握」,年屆68歲才明白:「人生70才開始」的意義,許多生命經驗會慢慢累積,同時鼓勵優秀系友加入統計系的「企業導師」計畫,將自身經驗傳承下去。

統計系友提供學弟妹培訓及實習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統計系11月5日上午10時至12時於商管大樓B713舉行第13屆系友大會暨系友聯誼,系主任楊文以統計系招生情形、校外實習機會和SAS專業證照的特色課程,說明統計系的經營現況與未來發展,共計65位系友共襄盛舉。

楊文表示,統計系自2018年起和畢業校友共同發起TSDC(Tamkang Statistic Data Club)「深度資料力培訓計畫」,以學生自主組隊的方式,向優秀校友提案,達產學合作的雙向互動與精神。同時感謝校友對學弟妹的大力支持,提供許多實習機會累積經驗,今年共計11家企業實習共27個名額供學生投遞,總計40位學生申請。

統計系教授兼教務長蔡宗儒分享,除系上師生用心經營外,和校友的連結十分重要,歡迎系友多回「娘家」探望,更樂見統計系校友在各行各業多元發展,期許統計系在大數據時代的浪濤上,順風前行。

統計系友會會長林欽堂說明,將藉由舉辦活動聯繫系友感情,協助母系發展,加強招生,並定期召開理監事會,公開監督經費的使用。以自身經驗和校友分享,「人生有許多的賺錢機會,端看你如何把握」,年屆68歲才明白:「人生70才開始」的意義,許多生命經驗會慢慢累積,同時鼓勵優秀系友加入統計系的「企業導師」計畫,將自身經驗傳承下去。

公行系友分享職場甘苦談 頒發獎學金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公行系於11月5日下午2時舉辦系友回娘家暨獎學金頒獎典禮,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105舉行,約50名師生校友參加,邀請系友回校分享職場經驗,並頒發4項獎助學金,公行系系主任陳志瑋表示,系友分享讓學弟妹知道,唸公行系未來有各種不同的選擇,希望受獎同學能將這份愛傳遞出去,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公行系邀請系友臺中市龍津高中教師陳懿萍、行政院客委會科員陳昶睿和新竹地方法院法警廖瑞娟聊聊工作甘苦,富邦金控王浥芸頒發獎學金,包括專業科目成績優良獎學金、得億國際有限公司獎學金、我們是幸福床店有限公司獎學金及富邦人壽陳怡潔獎學金,共有30位同學獲獎,希望同學領獎後保有感念之心,造福社會。

日文系畫茶歌詠迎系友

【記者黃柔蓁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於11月5日上午10時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106、107黃憲堂教授紀念廳舉辦校慶活動「攜家帶眷・淡江走走」,迎接日文系系友回娘家,除頒發獎學金之外,亦安排一連串活動,計有60位校友同歡。

「飯糰之亂」由副教授闕百華為大家講解這個永續活動,並教導大家用紙摺出飯糰,系友們不分老少都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接著進行日本文化研究社「畫一杯茶」以及歌牌社「詠一首歌」表演。由學生為大家說明和歌,並進行和歌朗讀教學,讓系友們一同詠唱,氣氛十分熱絡。

新系主任蔡佩青亦為系友,向大家作系務簡介,還逗趣的和校友們聊蹺課經驗。蔡佩青也提到許多日語相關核心能力,除了日語聽講、口語表達,口譯與筆譯,日本歷史、文化以及社會素養也是十分重要的,跨文化的溝通技巧、深度人文學素養與宏大博遠國際觀,都是日文系栽培莘莘學子著重的要素。

俄文系系友打羽球聯誼

【記者王薇婷淡水校園報導】俄文系於11月5日10時至12時於紹謨記念體育館四樓羽球場舉辦「俄文系羽球聯誼賽」,邀請畢業校友劉泰辰等十餘人與在校生一起活動筋骨。

俄文系每年3月春之饗宴與11月校慶皆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由專任老師輪流規劃不同的主題型態。本次比賽以抽取「Pocky巧克力棒」分為「黑巧克力隊」與「白巧克力隊」,經過三戰兩勝制的雙打激戰廝殺後,黑巧克力隊以 21:16,21:11,15:21勝出,獲頒 「舉世無雙俄文系文宣品+機能飲+能量餅」獎勵。

觀光系6校友淡水初相聚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自蘭陽校區遷回淡水的觀光系於5日舉辦校慶系友回娘家活動,六位系友中有臺灣本地生、外籍生、華僑生不同身分。他們第一次來到辦公室新址,雖然有些陌生,但看到熟悉的系徽,和同窗的面孔,彷彿回到過往一起學習的大學時光。

系友們聊起往事,回想大學階段的求學歷程的美好回憶,也各自提及自己在就學期間到訪歐美國家實習的見聞。其中到訪杜拜的Sandy(王培薰 ),分享了自己的經驗。至杜拜進行了為期九個月的海外實習,雖然起初不太能適應當地口音,但透過努力,逐漸克服了起初的瓶頸。認為可以在大學期間培養經驗,畢業後不必額外花時間申請海外實習,認為就讀觀光系真是值得。

教科系25歲 周怡君接長系友會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科系於11月5日下午2時在文學館L105舉行「教科人回娘家」系友交流活動,共同慶祝教科系25歲,計有在校生8人、畢業校友20人、老師6人參加。現場設計了打卡送禮活動,準備多款手拿板讓校友們打卡留念,師長也與校友一同合照留下寶貴的回憶。

會中舉行系友會會長交接,由會長龔園芳交棒給新任會長周怡君接手。活動援往例安排師生校友們交流、分享生活近況,現場有學姊分享職場上的甘苦談、學長分享考教師的心路歷程,系友會會長也以自身經驗勉勵學弟妹:「要趁還年輕時多去努力嘗試」,在校學弟妹表示獲益良多。

關鍵字 #西語系 #資圖系 #物理系 #化學系 #化材系 #經濟系 #企管系 #公行系 #日文系 #俄文系 #觀光系 #教科系 #系友回娘家 #獎學金 #72校慶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3 | 更新時間:2022-12-04 | 點閱:9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