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4-16

《最動心的一刻》:爺爺的一句話 ?眠宇

曾經,有一段時間,家中出了事,使得我在放學回到家後,面對的只是一間空空盪盪的屋子。每當夜幕低垂,相對於別人家的燈火通明、笑鬧聲不息,陪伴我的只是寂靜與孤獨。

那孤寂的感覺不斷地在我心中擴大,我無所適從,沒有適時的把情緒宣洩出來,只是無力的獨自承受。漸漸地我出現了自閉的傾向,總是自己一個人待在一旁角落裡,最後我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懷疑,自殺的念頭不斷地湧上心頭,想要藉此解脫。

這時,爺爺病危,父親十萬火急地回來接我到醫院去探視爺爺。一路上,父親和我都沒有交談,令我感到一股不祥的預感。

當我進入病房時,觸目驚心的是──爺爺身上插了一條又一條的管子。爺爺察覺了我們的到來,奮力地想要開口說話,我呆在那裡不知所措時,父親快步上前,握住了爺爺的手,這時我才回了過神來俯身下去聽爺爺想要說什麼?爺爺用他虛弱的聲音一字一字的告訴我們:「 今年要拜到天公! 」。

那情景,重重敲擊著我的腦神經,直到內心的最深處;那句話,像是鑰匙轉動時〝喀〞的一聲,開啟了我自閉的門,解放了我被禁錮的靈魂。

爺爺過世了,他還是沒有如願的和我們一起拜天公。我沒有哭,我只是感到不相信,不相信爺爺就這麼走了!耳旁猶如還清楚的聽見爺爺說:「 今年要拜到天公! 」。我才發現死亡是如此的容易、如此的接近也如此的令親近的人悲傷。

我心中那個想要自我毀滅的念頭隨著爺爺的葬禮而被埋葬。我決定要改變自己,脫去封閉的殼。於是我重拾書本,考上大學。重新學習,從頭接觸各方面的事物,走回人群,追回錯失的時光。

那句話每每在我遇到挫折和感到絕望時支持著我,讓我現在過得很充實。在此,我想對爺爺說:「 爺爺,我過得很好,謝謝您! 」。

NO.4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