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4-16

停辦金韶獎 有另一層思考

【記者洪慈勵報導】在淡江校園內頗具傳統意義的「金韶獎」,終於決定要停擺了,淡江牧羊草坪上的民歌樂音,將自此消失無蹤,只留下一絲絲悵然。「作出停辦的決定,當時我的心情很掙扎,也很複雜。」吉他社社長國貿三謝志偉感嘆地表示。

對吉他社而言,連續舉辦十五年的金韶獎不只別具意義,更已然成為一個傳統,而今將要中輟自有些許不捨。從大一就加入吉他社的謝志偉,不只對吉他有濃厚的興趣,對於吉他社更有著深厚的情感,「當我還是個小社員時,便參與金韶獎的舉辦,能夠策劃大型比賽活動的經驗,真的很難忘,雖然,那時候人力資源與資金不足的問題早已存在,只是大夥還是想硬撐下去,結果,每年的成果都沒有想像中好,其實也早就有些洩氣。」

謝志偉表示:「過去那些個年代,坐在牧羊草坪上唱民歌、彈吉他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但是現在的孩子都是在這個樂團盛行的年代出生,今日在書卷廣場上最跩的,應該是唱著流行熱門音樂,然後擁有一把電吉他,或是組一個像〈五月天〉、〈董事長〉這樣的樂團,那才會是同儕間最了不起的事。」

回想每學期社團招生時的情況,他說:「現在想進吉他社的社員,幾乎多半都想學彈奏熱門音樂,甚至都想學電吉他,然後期望有朝一日自己能組織一支地下樂團。」

他還特別強調:「成立吉他社並不是為了舉辦金韶獎,吉他社的本質應該還是要以教學為主,過去為了順應社員的需求,也為了某些紀念性的意義,舉辦了金韶獎,現在時過境遷,社員對前輩的想像已經淡了,甚至,連我們這些幹部本身也已經很少彈奏民謠了。」

謝志偉認為過去那些個年代,淡江正好流行校園民歌,當時吉他社的社員就有兩、三百人,豐富的人力資源,促成金韶獎的盛行;不過時代真的改變了,現在大家都只愛聽流行歌曲,在這兩年的金韶獎比賽上,除了創作組之外,參賽者幾乎都是以流行歌曲作為比賽曲,創辦初期著重民歌比賽的意義,早已漸漸被改變了。再加上金韶獎的評審過程,往往比較著重歌唱的技巧部分,反而,吉他或是其他伴奏樂器的演奏技巧是否精湛,常常都會被評審們在無意間給忽略了。

謝志偉接著說:「感覺上,現在的金韶獎與熱門音樂,好像已是一個雷同的活動,所以我們才會想把所有的重心,好好放在今年的熱門音樂之夜上,讓喜歡音樂、喜歡歌唱的朋友,仍然可以透過這個舞台,將自己的才華展現出來。」

熱門音樂之夜與金韶獎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不是一個比賽性質的活動,歌唱部分也不是佔最重要的,只要會樂器,都可以到會場上秀它一段。少了激烈的競爭,光是唱歌歡愉的活動,或許也可以別具意義。

謝志偉表示,今年所以決定停辦金韶獎,其實有另一層的思考,那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把金韶獎的意義再作個重新定位,如果往後還有機會再繼續舉辦時,或許會考慮只准參賽者唱民歌、彈奏民歌。

曾經一度流行於淡江校園的悠悠民歌,在金韶獎停辦之後,是否意味著傳統民歌將從此沒落,接著劃上永遠的休止符呢?問題是過去悠揚於牧羊草坪上的民歌,一旦從淡江草坪退出,書卷廣場上將用什麼樣的物事填充?謝志偉說:「或許那已經不是小小吉他社所能夠承載的負擔與工作,而是需要所有淡江人一起支持與努力的事了。」

NO.4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