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22-11-27

【109教學特優教師】企管系教授汪美伶 吸引目光發揮最大效果

【記者黃庭瑀專訪】一頭微捲黑髮,身穿粉色牛仔外套,帶著細框眼鏡,語帶溫柔且親切,是榮獲教學特優教師企管系教授汪美伶,在杏壇闖蕩近20年,從眼神中流露出對教學的執著與堅持,她改變對教學的看法,更找到對教育的熱忱。

5年前,她總是覺得,學生學習成效差,可能來自於不認真。從108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深深改變了她,誤打誤撞開始執行後,發現要把書教好,不只是做好自己,應該轉換思考,了解學生需求,她不斷進修調整自己不足。汪美伶說:「謙卑的心與換位思考」改變以前傲慢的想法,開始從學生角度思考,如何吸引學生目光,並在教學內容發揮最大效果。

「既然要教,就要把他教到好。」是汪美伶教學的堅持,她分享,時常在課餘時間,參與許多線上課程增能,充分了解教學理念、想法與技巧,將所學和課程知識整合,針對學生學習特性與偏好,融入教學現場,將以往制式化課程,增加許多變化。

每年就算開設同一門課,汪美伶都會根據新聞時事有所改變,或是透過命運遊戲分配小組,讓學生更有意願參與,她發現分組讓學生彼此間更加熟識,也在小組作業中,發現學生有明顯卓越的表現。

對於教育理念,汪美伶秉持「敬業精神」,做好自身本分,同時也希望成為學生榜樣,將影響力傳遞給每位學生,希望他們在未來職場上,努力發揮盡責的態度,瞭解到任何事情都應該誠心誠意,才會更加受人尊重。

她提到,在多年教學經驗中,曾遇過一位外籍生,學習態度從一開始的消極,漸漸轉為積極,她發現學生需要鼓勵,她花時間詳閱學生課後心得,並給予回饋,藉由彼此互動,讓學生參與度更加提升,如此轉變令她相當感動,在教學上獲取更多成就感。

她感性地說:「在教學意見調查中曾遇上瓶頸,當課堂人數太多,導致教學成效難以掌握,就算付出了十足心力,得到的回饋沒有成等比,這些難免會產生沮喪心情,幸好將壓力轉化為動力,激勵自己繼續貢獻,培養更多人才。」

關鍵字 #企管系 #汪美伶 #教學特優教師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7 | 點閱:4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