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2-12-04

【留學傳真】一球入魂 林琦萱體驗日本 堅持文學夢

【記者蔡怡惠專訪】「我想去更大的世界,探索不一樣的自己。」日文四林琦萱在赴日築夢前,就決定好人生接下來的道路,耗時兩年勤奮耕耘,經過半年的等待,她拿到日台交流協會的短期留學生獎學金,前往日本東京青山學院大學,正式踏上尋夢之旅。

赴日已三個月的林琦萱分享,進入淡江後就很明確知道自己想走學術研究路線。她從大一開始就積極參加論文比賽,不管是系上的論壇還是全國性的論文會,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此外,她也曾主辦過日本文學的讀書會,擔任活動總召,累積不少相關經歷,「面試困難的點在於口說,因為我本身口語能力不是很好,所以準備的過程是很大的一個挑戰。」即便如此,林琦萱還是成功克服這項難關,而這一切全出自於對文學的熱愛,「學習日語後,我想要用這個語言,去看更寬廣的世界、接觸更廣泛的文學。」

林琦萱期待自己將來當一位大學教授或者學者,她很期待在日本取得博士學位,希望能夠在日本文學領域闖出一片天,並繼承指導教授傳授的知識,將所學回饋給學術圈。「留學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是一種重獲新生的機會,因為在這裡沒有人認識你,我就是一個嶄新的自己」,也因為在日本使用的名字不同(カオリ),讓她有種新身分的感覺,彷彿一塊全新的海綿,不斷去吸收、挖掘,到日本後不僅思考更加活躍,也打破舊有的認知或刻板印象。

一開始對日本沒有特別憧憬,考大學時想讀的也是中文系,可仔細思考後,想要接觸更寬廣的文學。林琦萱認為文學不是只限於台灣文學,才有了去日本闖闖看的念頭,加上她特別喜歡東京的都會感,於是開始嚮往「去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冒險。」林琦萱回想自己初至東京時,曾經受到過非常大的文化衝擊,因為日本人的行政效率很慢,辦事情有一套堅持的SOP,讓她光是辦理一個銀行戶口,就郵政局和銀行兩頭跑,令她感到哭笑不得,最後自行上網爬了許多文章,才找到根本原因,把問題徹底根除。

到東京後,林琦萱發現東京人在交友上有一種距離感,表面上禮貌友善,卻很難真的融入。她也說一開始還沒有朋友時,確實會有寂寞的感覺,每當這種時候就去陽台看月亮,「因為我會覺得現在看著的月亮,跟在台灣的朋友看到的一樣,心情就會好多了。」現在的林琦萱比起在台灣時更為活躍,在東京結交到一群很要好的朋友,下課後他們就像縮小版的地球村,經常一同聚會出遊。

「擔心只會侷限你的視野,讓你達不到想要的目標,要試著把眼光放回自己身上。」到日本前林琦萱表示沒有想過會過得那麼開心,因為她在台灣認識的日本是很嚴謹、排外的國家,做什麼事情都可能被排擠或投以異樣眼光,直到在當地從零開始,體驗過「真實的日本」,才發現「書上的日本」不全然是正確的。留學讓外語人才能夠有機會去了解真正的環境,「我想了解的是這個民族背後的思維模式、基礎式哲學和邏輯思考。」

「一球入魂(いっきゅうにゅうこん)」是林琦萱對日本的形容,她覺得東京是一個大舞台,因為觀眾和資源夠多,有很多機會能被看見,是你最能展現自己優勢的地方。只要集中精力、全神貫注,總有一天一定會成為閃閃發光的大人。

關鍵字 #林琦萱 #日本東京青山學院大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A | 更新時間:2022-12-04 | 點閱:15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