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18

中文系煙火人間畢業專題 數位人文互動耀眼展出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於12月12日至16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第三屆畢業成果展「煙火人間」,12日中午12時20分舉行開幕式。現場展示大四同學學術研究、創作編採、語言教學等作品,亦包含書法展、繪本出版及首次演出具專業水準的戲劇等。此次策展指導教師,中文系助理教授楊素梅表示,同學們參與畢專製作,展現大家4年專業所學,「希望能透過展覽,傳達中文人無所不能的多元創作能力。」

展覽中納入數位人文技術,實體展場結合行動裝置,提供線上語音導覽、電子書、文字雲等,也能與創作者互動即時回饋作品,還舉辦了沙龍發表會,邀請業界講師,對學生發表的作品進行點評與交流。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鼓勵中文系學生,千萬別自我設限,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培養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能力,成為多方面的跨領域人才。文學院院長紀慧君表示,中文系有女性文學、圖像漫畫等8個研究室,許多教師擁有斜槓的多元能力,學生成果展往往有不少驚喜,中文系主任周德良、多位教師及文學院各系主任,皆親臨參觀學生創作。

擔任戲劇組導演的中文四郭欣怡分享,曾參加實驗劇團,加上觀看法文系的劇場展演後,認為中文系所學也能以此方式展現,決定表演劇作《家族排列》。準備過程十分不易,作為中文系首創的戲劇組畢製,大部分團隊成員對於劇目從生疏到熟悉、自身經驗也稍嫌不足,甚至請求授權時也遭到阻攔,所幸最後克服了所有困難,精心排練後成功演出多場。

中文四王珮璇表示,最喜歡的是戲劇組的《家族排列》,過去從沒想過中文系也能以戲劇方式呈現畢製,準備過程十分用心,探討議題也很多元,是個悲傷而溫暖的故事。

關鍵字 #中文系 #楊素梅 #煙火人間 #畢業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A | 更新時間:2022-12-19 | 點閱:8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