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12-18

【翰林驚聲】如何領導獨角獸企業?楊正大解密

主辦單位:文學院(大師演講)

時間:11月14日下午2時至4時

地點:淡水校園驚聲國際會議廳

講題:獨角獸之路—解密領導團隊的關鍵思維

主講人:TutorABC創辦人楊正大

創業是個需要面面俱到、持續成長的過程,我認為有兩個部分值得和大家分享,一個是「從零到一」,過程就像建立基礎,地基先打穩了,往上的作業才能順利進行;第二個是如何從「一到一百」,擴大公司規模。

簡單介紹背景經歷,從UCLA取得博士學位後,偶然到日本東京大學教書,在沒學過日文的情況下,我深刻體會到「英文」才是真正的溝通平台,外國教授以英文授課,學生也需要流利的英文,英文是讓大家展現自身能力、國際化的媒介,抱持著「科技手段改變教育」的想法,我便回到臺灣建立TutorABC。

公司於2010年於中國大陸落腳,2015年第三次融資達到2億美金,估值超過10億美金,成為所謂的「獨角獸」企業。尚未上市的公司,市值卻超過10億美金,代表私人市場已有許多人想投入,公司成長率高、市場大,在當時十分罕見,因此大家以「獨角獸」形容。

如何把公司從零開始到現今的規模?「從零到一」是建立基礎,若想要創業或做研究,一定要了解自己「需要解決什麼問題」。一路上許多人會給予幫助和意見,各式各樣的訊息湧入,很容易迷失在海量資訊當中,尤其確定問題後,提供的解方也不一定符合問題內容,因此「確認問題」是創業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找到解決方法後,商業模式亦極為重要。以UBER和計程車舉例,兩者服務模式相同,商業模式不同,呈現的結果就不一樣。近百年來,醫療、交通、科技面向都進步許多,唯教育方面改變不大,印刷術發明,使教育能以「規模化」的方式進行,亦導致人的「個性化」被忽略。

透過互聯網、大數據和演算法,便能兼具「個性化」與「規模化」。學生有不同個性、擅長的部分,可透過不同老師教導得到學習成效,當客戶數愈來愈多、數據變龐大後,未來的學生僅須提供背景資訊,我們便能推測其適合的教學方式,「提供好的教育」就是我們的商業模式。

建立基礎時期,公司應該「以原則代替規則」,彈性行事。一般企業遇到客戶因個人因素,無法完成某項作業,大多數都要求客戶改善,我們則認為,客戶遇到的問題都是公司的責任,公司應當協助客戶排除問題,由此建立「偏袒客人」的原則。

第二個原則「使命必達」。網路的世界重視速度,剛創業的公司若花費大量時間準備,往往也會耗費過多預算,公司制定的目標必須達成,若遇及窒礙難行,也需想辦法解決,一個團隊得面面俱到,才有機會成功。

第三個是「重視數據」,以數據決策取代經驗決策,將所有事情紀錄於數據中,創立AI團隊,研究公司前50位頂尖行銷人員和優良教師的行為模式,給予其他員工與教師,作為參考和模仿的依據,提升銷售業績與教學品質。

從「一到一百」進入大市場,必須要統一思維。在「人才」的部分,優秀企業須有良好人才,不應盲目追求低流動率,而是該對人才慷慨,同時審視員工作業效能是否達到該有品質,避免耽誤團隊成長。

良好人才應具備「正直」、「企圖心」、「高智商」和「正能量」的特質。正直為說到做到;企圖心則是對自己的期許,有些人希望能透過工作改變生活,有些人甚至想改變命運,這便是企圖心的不同;高智商的人擁有綜觀全局的能力,高階主管須擁有此特質,避免在一癥結點打 轉。

公司內唯一的官方語言是「邏輯」。以培養接班人的方式對每個員工,員工犯錯,主管也應指導解決,而非站在上位指責,一言堂的做法會扼殺創新的機會。在我們公司,無論位階高低、在職時間長短,只要說明問題具有邏輯、條理分明,就能在開會時提出與大家共同討論,這對於「創新」的氛圍非常有幫助。

「贏者心態」適合在座年輕人聆聽,企業認為喜愛強調自身努力的是一般人,真正感謝的是「能推動公司進步」的人。內部開會時,不應只是眾人自圓其說,容易喪失自我反思的能力,不要希望乞求別人的同情與諒解,業界沒有「沒功勞也有苦勞」的說法,雖敗猶榮只能有安慰的作用。

最後,身邊的人會影響我們的表現,許多老闆無法得到最頂尖的員工,往往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夠,身為老闆的我們也經常需要進修,了解最新趨勢;是非價值觀則決定一個人的成敗,許多人為求迅捷,在是非的灰色地帶遊走,很容易踩到地雷。

真正要做的事情不存在「不可能」,只有願不願意去做。提高價值觀和正直感,可能無法助我們快速取得成就,但一定能幫助我們穩定、長久地成功,若還未成功,也只是因為時機未到,要相信機會一定會到來。(文/李意文)

關鍵字 #文學院 #楊正大 #大師演講 #獨角獸企業 #解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A | 更新時間:2022-12-19 | 點閱:5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