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12-18

【賽博之窗】校園好景何處 用心即可得 讓賽博帶你遊淡江尋好景

在我年輕歲月,正值校園民歌風吹火燎之際!尋常日子裡,多是一面埋首讀書耕耘筆記,一面懷揣迷夢隨著民歌暢唱青春。而初老此刻,河畔茶席間,不意再聽〈漁唱〉,竟與幼時背誦的〈滕王閣序〉互伴合一,曠放自得,直與天地互盪同遊......

茫茫滄海中(落霞與孤鶩齊飛)

有我一扁舟(漁舟唱晚)

碧海藍天為伴(秋水共長天一色)

啊~我隨輕舟航(響窮彭蠡之濱)

航向海天會(雲銷雨霽,彩徹區明)

海鷗輕風為伍(爽籟發而清風生)

下午茶肺腑留香,啜飲雲靄煙光,茶未醉人已醉。〈漁唱〉迴盪中,朝我緩步而來的竟是澤畔行吟的屈原,與那避世隱身的江濱漁父,〈楚辭・漁父〉這席一朝一野的人生抉擇對唱,句句猶如醍醐灌頂,甘露滋心。

廟堂雖已圮絕,容顏已然枯槁憔悴的清美貴族仍不墜其青雲之志,苦苦吶喊:「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而漁父則莞爾鼓其枻,抒懷與世推移:「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

想來,於人生斷滅處仍堅持獨清獨醒,寧玉之碎也罷;或在生活卑低時猶見圓融寬容,成瓦之全也罷。捨得與捨不得,實則各有其智慧與慈悲,是吧?!

悠悠江潭,澹清波而神遊之。茶席間,民歌手以其高亢寬厚嗓音吟唱:「我把網兒拋灑,像我飛揚的心…… 」而王勃寫下「遙襟甫暢,逸興遄飛」時,也不過弱冠之年。天高地迥流光溢彩的青春啊!與君歌兮樂相應。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偶得的校園影像;喜歡歲月隨喜的〈日常尋奇〉,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Te9gVmuPWqA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6 A | 更新時間:2022-12-19 | 點閱:6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