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19

政經系、關西大學合作 研討後疫情政經變遷

【本報訊】全球政治經濟學系日本政經研究碩士班與國際事務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和日本關西大學綜合情報研究部聯合主辦第四屆「後疫情時代下日本與全球政經變遷及影響」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2月16日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401、HC403舉行,邀請包括兩校學者及碩士班學生發表21篇論文。

政經系主任周應龍表示,與日本關西大學持續學術合作,今年已是第四度合辦研討會,今年該校教授由伊佐田文彥親自來台發表論文,為疫情後首次到訪,顯示其對兩校學術合作的重視。伊佐田文彥並安排日本東京都多摩巿審議會委員高橋孝治於線上,為關西大學碩士生線上論文發表場次擔任主持人。閉幕致詞中,伊佐田文彥表達希望深化雙方的合作,發展交換生計劃。

大會由前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任耀庭榮譽教授進行主題演講,另安排三場研討會的會議主題,以國際現勢、學術理論、實務探討、台日關係等視角,實證資料,透過研討會論文發表。

籌辦本次研討會的政經系助理教授徐浤馨表示,自2020年以來至今,全球深受COVID-19疫情影響。不只嚴重打擊全球經貿市場還衍生出全球供應鏈斷鏈等問題,甚至最近這一年多來,在全球經貿方面,美國為抑制通膨,聯邦準備理事會從今年三月以來,已暴力升息17碼,而日本央行卻反其道而行採取放任日幣貶值到約150日圓兌一美元,是近三十年來最大跌幅;在全球政治與安全方面,美中持續對抗、全球衝突日增、東亞第一島鏈與台海情勢急劇升高在在顯示全球政經秩序可能崩壞的危機已日趨緊迫。本著學術研究無國界及跨國知識份子對國際社會的關心與職責,雙方皆希望能為台日社會面對全球危機時,提供一些睿智的指引。

關鍵字 #全球政經學系.日本關西大學大學.後疫情時代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A | 更新時間:2022-12-19 | 點閱:5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1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