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2-25

體育處大師演講 戴遐齡談國家運動人才之訓練與生活

【記者吳映️彤淡水校園報導】體育事務處12月21日中午12時30分在HC305、HC306、HC307舉辦111學年度大師演講,邀請曾任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榮譽主席,現為臺北市立大學體育學系特聘教授戴遐齡,主講「國家運動人才之訓練與生活」,校長葛煥昭、體育長陳逸政、多位校內一級主管、樂齡運動班學員,以及教職員生共170人到場參與。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戴遐齡首先說明運動選手參賽展現的強勁實力,是需要時間及精力培養出來,在舞臺上發光發熱的選手們平時都在左營的「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積極培訓,因此演講將從五個面向依序介紹國訓中心及選手們的生活點滴。

首先是國訓中心的沿革,1976年成立「左營訓練中心」,2001年更名為「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2013年體育委員會併入教育部改為體育署,該中心由體育署管理,2015年正式改制為行政法人。

第二個面向談到競技運動服務,戴遐齡說明「黃金計畫」,目前協助菁英選手積極備戰2024巴黎奧運,並提前培訓2028洛杉磯奧運奪牌潛力選手,為選手提供個人化訓練,包含專屬人力資源、訓練及參賽器材購置、全方位運科支援,以及國內外參賽與移地訓練,協助選手專心備戰及參賽。以羽球國手戴資穎為例,除了教練,還有防護員及8至10位陪練員,針對選手的弱點加以補強及訓練。

接著談到運動科學六大領域支援,分別是生理生化,檢測選手的身體狀況,搭配方法改善;體能訓練,專業訓練讓體態變得更好,降低受傷機率;運動心理,在選手低潮或情緒不穩時,可由輔導人員介入幫助;醫療防護,透過醫療儀器解決受傷及身體不適的問題;營養禁藥,為選手客製化餐點;最後則是力學情蒐資訊,蒐集相關資訊,提供選手與教練討論策略。

第四面向介紹國訓空間及硬體設施逐步升級,2020年完工的新建宿舍採飯店式管理,教學大樓多間教室全面更新,為了讓訓練環境更為完善,也將鄰近的士校營區基地納入規劃,預計建置游泳館及網球場,以滿足各運動項目的培訓需求。

第五面向是關於選手的課業及就業輔導,臺灣的選手都是學生,培訓參賽的同時還繼續求學,為此國訓中心配合選手原本的學校安排課業輔導,與文藻外語大學產學合作,精進選手英文能力,結合高雄市立空中大學之遠距課程,創造多元學習管道,不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講座,讓選手在訓練之餘,學習專業知識,提升國際競爭力。

因此戴遐齡表示,國家選手參賽若表現優異,成績亮眼,不只是選手個人的努力,還有背後許多人及資源的支持協助。

教科一陳楷威分享,平常透過新聞只知道國家選手參與比賽的樣子,今天聽講者介紹國訓中心的場地設施,並透過影片看到選手勤奮練習的樣態,心裡對國手又多了份尊敬。

關鍵字 #體育處 #大師演講 #戴遐齡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B | 更新時間:2022-12-26 | 點閱:6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