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1-02

第188次行政會議 葛校長鼓勵教職員增進AI及SDGs相關知識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188次行政會議12月23日下午2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擴大舉行,由校長葛煥昭主持,3位副校長、一級主管、學術二級主管、學生代表列席參與,臺北及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葛校長首先提到,目前本校文錙藝術中心正舉辦「鑠古燦今—張大千書畫特展」,吸引許多藝術愛好者前往觀展,也希望各主管能鼓勵單位內教職員工生,前往觀賞難得一見的大師作品。接著針對幾個重點進行指示,第一為本校目前發展重點為「數位轉型」及「永續發展」,除了強化相關教育訓練包括學生必修通識相關課程,更希望教職員也能具備相關知識;還可透過與AI及SDGs的跨領域合作,加值教學、研究及產學;第二為本校因應少子化趨勢,將會逐步調整相關人力,由各一級單位進行規劃,至於新聘教師則須考量國外學歷及全英文授課為原則,同時鼓勵各單位踴躍申請政府研究計畫,以爭取更多補助機會,同時提升學術聲望與社會影響力。

專題報告由學術副校長許輝煌以「三全教育在淡水就位–現況與展望」為題,說明本校目前在三全教育方面的相關規劃與推動,從成立「三全教育中心」與「三全教育推動委員會」為始,強調「全住宿」的重要性,分別從「全人發展課程」、「全住宿學園活動」及「出國輔導」三方面的推動狀況及工作進度,最後則提到「增設三全教育學士班」、「開放全人發展課程予其他英語教學之學士班學生選修」、「整合全校大三出國與交換生輔導系統」及「外溢全住宿活動於淡江國際學園全體住宿生」之規劃與展望。

研發長薛宏中以「助攻研究產學 打造永續亮點」為題,說明研究發展處如何透過「時程提醒」、「團隊媒合」、「計畫攻略」、「精準探勘」及「橋接校友企業」五大策略,鼓勵、媒合並協助教師們申請及參與研究計畫、協助各學院探勘及規劃跨領域特色旗艦計畫、布局爭取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協助學生創業規劃、強化校友經營網絡、以及拓展具競爭力之研產領域等方式,以有限資源,協助本校教師團隊及個人,槓桿向外爭取最大資源,並期盼期盼未來各單位教師與團隊,持續投入各項研究計畫之申請行列,擴大淡江在國內各領域之關鍵影響力。

會中通過「112年度教育部獎助私立大專校院辦理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申請案及「淡江大學軍訓室設置辦法」修正草案。會前進行頒獎,資管系副教授施盛寶指導資管三蔡博丞、企管系教授汪美伶指導企管二洪家慧,執行國科會110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報告,經評定成績優良且具創意,獲頒「研究創作獎」,學生榮獲獎金新臺幣2萬元整及獎狀1紙,葛校長特別頒發指導老師獎牌1面以資鼓勵。

關鍵字 #第188次行政會議 #數位轉型 #永續發展 #三全教育 #研究產學 #許輝煌 #薛宏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6 C | 更新時間:2023-01-02 | 點閱:5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