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1-02

張志勇獲國科會優良計畫執行成果獎

【賴映秀/記者陳映樺淡水校園報導】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張志勇於110學年度所執行的國科會計畫「無線感測網路中空間與時間監控品質最大化之技術」於12月23日獲資訊工程學門111年度「優良計畫執行成果獎」。在本次獲獎的16個計畫中,私校教師僅3位上榜。

張志勇表示,感測器遍布廣泛,在互聯網中身兼要職,因此充電環節成為重要的一環。為使在充電時排程順位可以發揮最大效益,脫離傳統的離線服務範疇,引進網路,將無線充電排程技術依「空間」與「時間」要素考量,使裝載著無線充電的無人機或動能機械,在接收到感測器的充電需求後能靈機應變,達到供應效益的最大化。張志勇表示:「我們認為每一個感測器的重要性不是相同的,應以時空的貢獻度來衡量充電的順序。」此為世界首次提出的概念,顛覆之前的研究,對於物聯網的資訊精準度,及智慧城巿建置的數位科技可提供貢獻。

由於此研究前景可期,團隊陸續成功投稿SCI收錄的期刊,計兩篇論文為去年畢業的博班生發表:陸生闞元平投稿《IEEE Systems Journal》,影響因子:4.802;博班印度生Dande獲《IEEE Sensors Journal》收錄,影響因子:4.325。

此外,後續延伸研究計畫兩案同時通過111學年度國科會計畫,計畫案題目為:「在無線行動感測器網路中,結合充電車與太陽能資源之充電技術」、「在無線感測網路中兼具覆蓋、連通性及資料品質考量之行動車充電技術」。

關鍵字 #張志勇 #國科會 #優良計畫執行成果獎 #無線感測器網路 #無線充電排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56 C | 更新時間:2023-01-03 | 點閱:9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