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2-12

智慧e筆初展成果 空靈揮毫超吸睛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由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與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共同主持的智慧e筆研發團隊,在穩懋半導體董事長,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的支持下,進行AB雙軌轉型計畫的研發。1月8日在圓山大飯店大廳舉行的春聯揮毫活動中,在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本校董事長張家宜、陳進財及眾多書法名家和來賓前,首度公開呈現的初步研發成果「空靈揮毫」,以空手揮動,透過科技將無形的揮毫,轉為書法文字呈現,獲得相當矚目。嶄新的技術,希望為e筆書法進入元宇宙的環境開啟先河。

該團隊包括資工系教授洪文斌、陳建彰、林其誼、助理教授吳孟倫與英文系助理教授張介英,就既有的數位e筆持續精進,並在iPad的e筆APP系統上增強使用的內容。目前正在研究的尚有「美跡計畫」,及作品布局、字體檢索等功能,希望能在AI的應用系統下,改善文字書法的美好表現,及運用各種e筆的功能,來強化書畫的學習、創作和表現。

此外,為使10年來在校內開設的「數位e筆與創意實踐」課程,能有更好的學習成效,張炳煌上學期即與ViewSonic合作,在電腦教室配置e筆螢幕板,進行e筆書畫教育的深耕,希望推廣更方便實用的e筆書畫學習;文錙藝術中心還舉辦不少相關展覽與書法比賽,鼓勵全國學生們踴躍學習e筆,希望藉以延續書法教育,並將這門傳統藝術藉由數位科技發揚光大。

張炳煌日前至日本主持第39屆國際蘭亭筆會年會及展覽,身兼總會長的他,積極向國際書壇推廣e筆,獲得很好回響;最令人高興的是,本校日前舉辦的「鑠古燦今-張大千書畫特展」,更獲日韓兩國相關媒體大幅報導。他表示,日本的《美術新聞》和韓國《書藝月刊》都是歷史甚久,在日本及韓國擁有非常高的專業媒體地位,能夠大篇幅報導,即是看重展覽的珍貴,相信日韓讀者們在閱讀報導後,應能更了解淡江大學五育並重的內涵,提升本校的知名度。

關鍵字 #智慧e筆 #空靈揮毫 #張炳煌 #李宗翰 #陳進財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7 | 更新時間:2023-02-12 | 點閱:6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