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3-02-12

【新任一級主管介紹】蘭陽行政處蘭陽行政長鄧有光 AI結合醫療為社區服務

【記者彭云佳專訪】「高教要轉型,不能只悶在學校裡說要轉型,而是直接面對地方政府和醫療機構,幫他們解決難題。」30年前,淡江校園中坐在黑板前的男孩,從資工系學士一路唸到博士,時光兜兜轉轉又回到母校任教服務,這是專任副教授兼精準健康學院籌備處暨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籌備處主任鄧有光,於2月1日起再兼蘭陽行政處蘭陽行政長,他將為蘭陽校園未來30年擘畫發展宏圖。

少子化衝擊 長照機構應對

鄧有光說明,臺灣每年出生人口數,從最高45萬逐步下降,至今跌到13萬人左右,少子化已是既定事實,未來大學招生勢必遇到瓶頸,蘭陽校園除成立精準健康學院及2個碩士班招生外,也追求轉型,選定正邁入高齡的中老年人口,規劃常青教育,如安排日常活動與課程陪伴,提供長照、安養、喘息服務的綜合型機構。

社會福利政策「長照2.0」中,費用由84%政府補助和16%民眾自行負擔組成,吸引許多民眾申請,鄧有光說道,目前宜蘭縣醫療長照床位數仍供不應求,估計還需1,000床數,「本校蘭陽校園時機、地點皆萬事俱備,只欠醫療護理背景,就能重新打造。」如此一來,同時能緩解政府施政困難。

了解在地需求 尋找合作夥伴

鄧有光指出,從市中心到偏鄉,在宜蘭已與羅東博愛醫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和蘇澳分院簽約,其餘還有小型長照機構,以社團法人方式開設,平均規模約35人,多達100多間,散布廣、密度高,與臺北地區以百床起跳之經營規模相當不同,為宜蘭在地特色。

本校112學年度在蘭陽校園開辦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碩士班,招生訊息也大受當地各機構人員好評,未來也將申請開辦第2個碩士班,吸引長照及醫療機構之中高階管理人員報考。因長照看護之外籍移工減少4成,小型長照機構面臨人力不足困境,此時需要依靠AI智慧來協助精準健康管理,利用科技系統監測減少人力照護負擔。

AI結合醫療服務 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受Covid-19影響,許多患者肺部不舒服、長期咳嗽,現今各醫院肺部X光片拍攝量相當大,為解決醫生判讀壓力,鄧有光分享,以AI偵測肺部疾病,透過掃描X光片,以大數據判別肺部受病毒干擾程度是否嚴重。另一項AI計畫為原住民語與常見病症的語音翻譯對照,宜蘭原住民前往就醫,因護理人員無法理解其族語,雙方交流困難。他與學生研究,計劃協助醫院設常見病症用語列表,使護理人員可依據患者的描述,引導前往就診,未來將擴大請教原住民耆老,蒐集原住民語形容病痛的語詞,再訓練AI在病症上的兩種語言的語詞對應、歸納和轉譯,以AI統計分析來判別。

鄧有光感到最特別的是,協助架設宜蘭最大的居家照護協會系統,該長照機構提供居家老年人計次長照服務項目,如陪伴購物買菜、監督服藥、家事清潔等,長者或其家屬依據所需服務提出申請,系統則整理訂單,派遣護理人員或是照撫人員到府服務。尤其宜蘭地區為全臺民宿業聚集地,許多民宿擁有者為老年人,可能無力自行清潔,即能透過居家照護提供專人打掃整理服務。鄧有光點出,根據調查,居家照護協會的服務已逾八成民眾之需求,未來市場發展潛力無窮。

蘭陽校園大改造 景觀兼具商業化

鄧有光說明,蘭陽校園佔地40公頃,維護建築物相當重要,更需要花費不少心力思考轉型,不管是作為長照機構還是觀光旅遊用途,皆是「校園活化」,除了學生宿舍未來可能轉變為長照機構,教師宿舍也可以整修為親屬陪伴旅館,並採收費制,原有的店鋪以前只服務師生,現在則重新思考招商對象。

「蘭陽校園很漂亮,選擇不同的道路適合當地產業需求,很適合優閒地生活其中。」鄧有光笑道,將繼續與地方政府、醫院、社區發展協會溝通協調,促進產官學合作,讓優美的蘭陽校園繼續發揚光大。

關鍵字 #鄧有光 #蘭陽校園 #蘭陽行政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7 | 更新時間:2023-02-13 | 點閱:7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