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2-28

迎接Chat GPT 涂銘宏坐上操縱AI副駕駛座

【記者高瑞妤淡水校園報導】外語學院英文系副教授涂銘宏於2月23日FL411會議室中,針對「國際學術合作報告暨AI學術研究倫理討論會」主題,發表了他對於最近突然席捲各大新聞台及交流平台的Chat GPT,並深入探討其對學術界的影響及如何應對等議題。

AI的未來趨勢化已成定局無法改變,全球學者不只嘗試使AI更加智能,另外一批學者也開始研發如何辨別是否為AI作品,「這是一場諜對諜的作戰」涂銘宏說道,而直至今日這場戰役也仍在進行,我們能做到的便是去了解學習,成為操縱它們的駕駛員。

他首先介紹Chat GPT是一款可以根據關鍵字或設置條件來達成所需文章標準的AI聊天機器人程式,由於其近乎完整的成果呈現和不斷進化的速度,除卻引起產業與學術界恐慌外,人們也開始擔憂起未來人類將被大量取代,對此涂銘宏抱持著積極的看法。

「坐上操縱AI的副駕駛座」是他的觀念,他認為身為教育者要隨著時代的潮流去變更教學的模式,若想要避免學生使用Chat GPT來完成應繳交的作業或報告,可以增加課堂作業,及口試和口語表達等,但這並不代表要禁止學生使用這個程式,而是應該引導他們在正當的情況下去幫助自己快速吸收或整理資訊,達到輔助學習的效果,如在於選題的方面,Chat GPT便能幫助學生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去藉由其提供的資訊,進而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方向。

至於職業是否會被取代,教授涂銘宏表示,部分職業確實會有被取代的風險,如翻譯人員等,但人類也有其不可被取代性,那便是「思考」,Chat GPT最大的問題便在於其客服化的回答,它不會給予你正確的答案,最終如何採用仍要歸於個人的判斷。

而在未來英文的重要性也會大幅上升,因其語言泛用性,在於資訊的獲取方面也會高於中文的軟體,實際展現在於西方早在去年便開始掀起Chat GPT的風潮,而我們直至最近幾個月或是星期才開始探討。涂銘宏將這種現象稱為「數位落差」或「數位帝國主義」,如何去跟上世代而不落後太多,是現在台灣學者們正在攻克的問題。

關鍵字 #Chat GPT #涂銘宏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8 B | 更新時間:2023-02-28 | 點閱:4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