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3-03-05

【翰林驚聲】張憶里:創新發明是職場新鮮人的屠龍寶刀

主辦單位: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時間:111年12月29日下午1時至3時

地點:E787

講題:職場新鮮人的屠龍寶刀

主講人:矽谷創業家張憶里

學生畢業後到職場,才會了解核心素養非常重要,在此提出兩點重要的素養供大家思考:「源源不絕的創新發明能力」和「有深度、廣度的邏輯思維」,今日因時間不足,著重於分享「源源不絕的創新發明能力」。

這也是21世紀的大哉問,第一個重點為「倉頡造字與西方創新發明的差異性為何?」漢字屬於「活文字」,會因應時代不斷改變,若沒有文字,文化就無法被記錄。各位要了解,「創新發明」並不只是西方的專利,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前人所創新發明的泉源,就是從「造字」開始。

大家認為最會說故事的文字是甚麼?甲骨文的「教」,代表教導小孩寫字,字形能看到小孩頭上畫了兩個叉,右邊為一老師手持教鞭教導,原始文字就是這樣使用圖示表達。我們能透過了解甲骨文的構成,明白中文文字如何循序漸進發展。

接著,說明兩個重要概念,希望在場學生能牢記,活用於職場生活中。首先「先有發現,才有發明」,生活中發生的許多事件,都能透過仔細觀察,歸類出其中道理,針對道理進行突破,發明便會誕生。同一道理,「先有需求,才有創新」,並非每日空想便能創造新事物,需要因應當下需求進行改變。

漢字的產生就是按照上述兩種模式進行,我認為西方的創新發明「遠遠晚於東方」,因為創造漢字便是創新發明,大家或許會相信創新發明是緣於西方,更沒想過前人所發明的漢字就是創新發明的泉源,「創造文字」是解放人類思維邊界,打破時空限制的重大發明。

各位看到「天」字會想到什麼?當我看到「天」時,發現這是由「太陽」和「人」所組成,而後又找到一張圖片,人在海邊太陽下張開雙手雙腳,寫實地表現了甲骨文的「天」。我認為太陽是生命的源頭,是宇宙的主宰,古人使用圓圈象徵太陽,後來簡化為「一」;「大」是承受上蒼祝福,張開雙臂和雙腳的部落領袖,宇宙和社會的主宰合而為一,就成為了「天」。

現今科學發現與科技的創新,十分仰賴直觀的聯想能力、抽象思考能力和圖像思考能力,這些能力能透過平時多培養觀察漢字且聯想,所有漢字背後都有其對應故事,能幫助我們訓練「說故事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觸類旁通」,這些都是「創新」所需的基本能力。

21世紀大哉問的第二個重點,利用《易經》乾坤二卦說明「西方的系統性思維」。金庸的《降龍十八掌》源於《易經》,且多數來自乾坤二卦。「乾卦」有準備期「潛龍勿用」、行動期「見龍在田,利見大人」、衝刺期「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突破期「或躍在淵,無咎。」及收穫期「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最後到反思期「亢龍有悔」,代表著人生各階段,不斷循環。

以學生舉例,學生大多處於「準備期」,未來就業踏上職場會轉變到「行動期」,不少人都會詢問相關人士就業後的資訊「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了解產業資訊後,才會明白自己適合就業的方向為何,所以發現自己生命中的「大人」是誰,十分重要。

前述所提及之「源源不絕的創新發明能力」、「說故事的能力」,是大家第一把屠龍寶刀,而第二把就是你們要做決定,當心中有所困惑時,能夠反問自己處於上述哪種階段,也正是利用「坤卦」,給予「乾卦」解決辦法。

以突破期「或躍在淵,無咎。」舉例,其對應策略及心態為「括囊,無咎無譽。」掌握並整理手中人脈、金錢、科技等資源,謹言慎行且不要宣揚,避免增加競爭對象或樹敵,結果可能不盡人意,亦可以豁達心態看待之。乾坤二卦整體若能視為一體策略來看,將會是非常好的工作準則。

《易經》其實不難,這一套系統性的創業思維模式就是我的發現和發明。以不同的角度看圖片,能得到不同的景色;心態決定一切,角度則決定視野,視野決定格局,格局決定策略,策略決定結局。今天提供給各位一套思維策略,決定使用此策略仍然在各位的選擇。(文/李意文)

關鍵字 #機械系 #張憶里 #職場新鮮人 #屠龍寶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9 A | 更新時間:2023-03-05 | 點閱:3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