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12

AI輔助診斷 林本仁談醫療新進展

【記者吳岳軒淡水校園報導】管科系主任陳水蓮開設「企業經營講座」專題講座課程,3月8日上午10時在B713,邀請國內肝膽腸胃科權威、臺大醫院外科醫師林本仁,主講「年輕化的大腸直腸癌:治療上的新進展與AI的應用」,最新研究是AI讓使用情境從醫院移回家庭,實現遠距監測、AI示警系統、虛擬助理等,讓病人為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現場近250位學生參與。

林本仁說明,4種不良生活習慣,讓癌症危險逐漸滲透年輕族群,他指出,習慣晚睡、減少運動量、減少攝取水分及纖維質、喜歡吃燒烤和油炸等零食類食物,會增加腸胃負擔,讓身體減少休息與恢復的時間,使腸道疾病發生機會大幅增加。如果希望大腸癌不要找上門,改變生活習慣,注意少食用高脂肪食物、紅肉、不抽菸及少飲酒等,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即可有效預防。

如有家族性瘜肉相關病症者,林本仁強調,更要注意「定期篩檢」降低罹患風險,或儘早治療恢復。現在治療方式可以分子免疫藥物與放射性治療、機器人手術、基因檢驗,新一代智慧醫療,以AI取代大規模重複性的「影像判讀」,許多醫院都已使用AI,協助醫師篩檢數以萬計的醫療影像,更進一步將「AI 醫療解決對策」進入臨床應用,輔助醫師做出正確診斷。

林本仁指出,AI自然融入健康照護的價值鏈,從醫療教育、疾病診斷到大眾健康維護、AI已經無所不在。管科碩一張家榮聽完醫師演講表示:「了解現今AI智慧醫療科技、明瞭大腸癌和腸躁症的差別,醫師也分析各年齡層的感染機率,推薦了許多保護腸道的方法,收穫不少。」他說,管科系的一員,學習如何用AI做決策分析也是未來重要課題。

關鍵字 #管科系 #林本仁 #AI醫療 #大腸癌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8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