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3-12

時報記者研習提升新聞技能 熱情招募新血

【記者高瑞妤淡水校園報導】淡江時報社3月4日在B302b舉辦記者冬令研習會,秘書長兼時報社長劉艾華頒發優秀記者獎和全勤獎,並致詞表示,淡江時報的任務為傳達校內的重要訊息,感謝所有編輯的努力,也期許記者們將在報社所學的技能運用於職場中。

本次研習邀請《中國時報》攝影記者、大傳系校友粘耿豪,以「談照片構圖/設定主題的撇步」為題,透過自身的作品帶入拍照的構圖原理,並講述業界會遇到的問題,及如何培養對於新聞的敏銳度。他除了將拍照當作日常外,保持觀察的習慣亦是一大關鍵,面對媒體環境的變動,粘耿豪表示,「時代在改變,我們也要跟著改變,你若不變,環境也會逼著你變。」

接著由《愛爾達電視》體育主播、大傳系校友魏楚育,以「體育記者不藏私:一堂課秒懂新聞採訪技巧」為題,除了分享採訪經驗外,也藉由案例說明媒體業的工作流程,並且傳授提問技巧,例如單刀直入核心,不要鋪陳過久,詢問內容應具體,不要過於空泛,受訪者方能充分回應。

最後由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大傳系校友葉俊甫,以「我,是怎麼問問題的?」為題,他以自身多項職務經驗為出發,提供許多發想題目的方式,也端正了訪問的態度,說明如何掌握對話發展,並延伸至如何破冰、問出好問題,葉俊甫表示,「透過採訪溝通,可以看到世界的多重面向」。

優秀記者、資圖二侯逸蓁表示,「加入報社寫了各式各樣的新聞,累積作品的同時,也參與了不同學系、社團舉辦的活動,並獲得許多老師和同學的幫助,非常感謝他們。」優秀新人記者、國企二蔡怡惠表示,「我從編輯身上學到許多撰寫新聞的技巧,有種蛻變成長的感覺,未來會繼續努力,寫出更好的報導。」攝影記者、法文二黃柔蓁分享,「感謝三位學長返校傳授經驗,讓我在文章構思、攝影取景方面都獲益良多,也學到向受訪者提問的技巧與細節。」

《淡江時報》現正招募文字和攝影記者,報名自即日起至3月24日,凡全校大一、大二、碩一同學,不限科系,只要對新聞採訪寫作、新聞攝影有熱忱者,都歡迎至淡江時報社(傳播館Q301室)或上網(網址:https://reurl.cc/Y86oza ),也可掃描QR Code填寫報名表。3月16日中午12時10分在Q306將舉辦第二場招生說明會,歡迎同學們相揪到場聆聽。

關鍵字 #淡江時報 #寒訓 #研習 #中國時報 #粘耿豪 #愛爾達電視台 #魏楚育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 #葉俊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6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