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23-03-17

淡江全面品質管理三十年 研習會展望未來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品質保證稽核處3月17日上午9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111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主題為「全面品質管理在淡江之過去、現在與未來」,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3位副校長、全校一、二級主管、行政人員及10位校外貴賓出席,近300人參與。

張董事長開幕致詞中說明,今年為淡江推行全面品質管理30週年,從1992年起,歷經「導入、扎根、精進、超越」四階段,目前校務發展第五波「超越」中的「AI+SDGs =∞」,將ESG納入校務永續性趨勢指標,期許淡江建立永續發展的宏觀治理、結合全面品質管理和ESG,成就生產、生活、生態,打造「淡江三生有幸,永續三世未來」;葛校長表示,本校推動全品管30年來,他與董事長都全程參與,也親見累積的豐碩成果,未來「淡江品質獎」將陸續加入ESG的相關標準,作為「TQM2.0」時代重要發展指標。

專題演講邀請即戰人才發展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伯陽,以「大學永續發展之鑰--全面品質管理」為題,分享全面品質管理與永續發展的關聯、挑戰,以及給本校的建議。他首先點出,TQM是一種「管理思想」,重點在「價值觀」,隨著社會轉變也會納入各式新知識工具與新活動,希望讓員工全程參與,願意主動發現並改善問題,促進永續發展;其次說明TQM常會遇到的質疑與挑戰,建議高層應持續支持,以建立企業品質文化與價值觀,減少組織結構、權責劃分、制度化和長官文化對企業的治理風險;最後則透過台積電重新實施品質文化的例子,將ESG和TQM結合,使ESG成為員工價值觀的表現,並給予「前瞻找出存在的價值」、「擁有比競爭者好的方法」、「發展志同道合且有能力的夥伴」與「解決財務報表帶給TQM推行的壓力」四項建議,期許淡江永續發展。

「大學治理與全面品質管理論壇」由品質保證稽核處稽核長張德文主持,葛煥昭校長、元智大學主任秘書吳和生、臺北醫學大學主任秘書施純明和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理事長盧瑞彥與談。葛校長以「淡江大學韌性治理與全面品質管理」為題,談及「韌性治理」內涵為,因應產業與市場面臨環境驟變和危機時,透過「數位轉型」、「永續發展」融入全面品質管理精神,提升調適、免疫、回復、逆境成長能力,達到「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打造韌性淡江大學城;吳和生以「元智大學品質管理系統分享」為題,說明該校如何依據自我定位和特色,建立品質系統、教學績效檢核、校務行政評鑑、校務研究方法、內部控制制度等落實;施純明以「大學治理與品質管理分享」為題,說明該校如何透過發展接班人培育計畫、願景式領導標定組織未來、設定核心價值形成組織文化、內部控制制度、風險評估作業、內部稽核方式、國際管理認證、媒體公關危機處理等實踐;盧瑞彥以「ESG與卓越經營」為題,分享新品質觀、ESG與管理的架構、手法、文化三構面、如何從卓越經營邁向ESG卓越經營、和企業社會責任金字塔的經濟、法律、倫理、慈善四層次準則。提問交流則針對「AI技術結合全面品質管理的大學治理新面貌」進行交流。

張董事長於閉幕式中,感謝今日所有與談人、主講人以及同仁們的參與,對於全品管重要核心為形成品質文化、蘊含情理法和真善美的品質管理圖像,以及其他兩所大學如何將全品管與校務結合印象深刻,鼓勵各單位可作為之後品管圈競賽討論的參考教材;她也相當自豪本校推行全品管30年來,同仁皆有著優良品質文化,勉勵大家從今天開始,為下個30年努力和思考,共同打造永續淡江的美好未來。

關鍵字 #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陳伯陽 #葛煥昭 #吳和生 #施純明 #盧瑞彥 #AI+SDGs=∞ #TQM2.0 #品質文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0 B | 更新時間:2023-03-26 | 點閱:7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