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3-03-19

【留學傳真】嚴謹校風 慢步調生活 呂家寧德國初體驗

【記者侯逸蓁專訪】去年9月從德國返回台灣的德文系呂家寧,透過大三出國管道,在朋友以及家人的支持下,申請至德國薩爾大學(Saarland University)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換學生。

呂家寧表示,由於受到爸爸的影響,從小喜歡歐美文化,而且先前因為姐姐家中有德國學生留宿,獲得了與德國學生交流的經驗,也成為了使她親自體會德國民族文化的契機。

呂家寧回憶起剛到德國時,花了一段時間在適應當地的氣候與生活習慣,尤其飲食習慣的差異是她依舊無法忘懷的經驗。在留學期間除了品嘗德國當地菜餚之外,世界各地的同學也十分樂意邀請大家品嘗自己準備的料理,令她最驚嚇的一道菜是土耳其朋友熱情款待的義大利麵,「她竟然使用優格及辣椒粉調味,在吃了一口之後,味道對我來說實在難以言喻,不過那位朋友吃得津津有味的表情,我永遠不會忘記。」

同時,她也觀察到了台灣與德國的學習風氣不同之處:「班上同學學習速度快,上課積極踴躍 ,認為不合適的教學方法也會直接提出請老師進行改善,爭取自己的權益」,當地的做事態度以及求學的積極與嚴謹,使呂家寧為了跟上大家的腳步,督促自己經常使用德文與同學聊天,習慣說話和上課的模式,並利用空閒時間了解許多與德國相關議題及資訊,充實自己,累積經驗。

呂家寧沒想到的是,在嚴謹的校園風氣之下,學生竟意外地享受慢步調的生活,像是校園內時常會看見許多學生利用空堂時間在咖啡廳外交談,也會在午餐時間與朋友們一同坐在草皮野餐、拿著筆電討論報告或只是安靜的坐在一旁戴著耳機享受陽光,「這樣的生活步調雖緩慢卻充滿活力,讓人更有動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

留學期間,呂家寧也背起後背包一個人四處旅行,她說:「自己一個人旅行雖無人在身邊能馬上分享喜悅,卻有更多的時間與自己交談,更是承擔自己選擇的過程。」並且分享自己在旅途中不知不覺認識了許多人,聆聽形形色色的故事,旅行使她了解到在該挑戰的年紀選擇安逸也是一種可惜,因為所有的過程,不管是好與壞,都是一種學習,也是自在的享受。

最後,呂家寧建議同學們,可以主動了解留學資訊,提早準備好所需的文件以及語言能力證明,除了外文相關的學系網頁會公佈簡章外,國際處與教育部都有各式各樣的公告,提供不同歐美語系的大學的報名資訊,並強調要留意申請時間。她也分享準備德文語言檢定的經驗,「我當時比較擔心的是聽力以及口說的部分,但是幸好系所有提供時段可以讓學生報名,在時間內與外籍生或學長姐練習口說」,推薦大家可以多多運用這個機會,並且利用空閒時間聆聽自己有興趣的廣播、Podcast等,提升自己的外文聽力。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0 A | 更新時間:2023-03-19 | 點閱:4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