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08

小樽市使節團訪淡水 交流觀光推廣與地方創生經驗

【記者姚順富淡水報導】由日本小樽市市長迫俊哉帶領,包括小樽日台親善協會、小樽觀光協會及小樽商工會等成員組成的小樽市使節團,3月24日到訪淡水,除促進台日關係,更希望擴大台日雙方商圈文化交流,疫後觀光推廣及分享地方創生經驗。由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淡水區區長巫宗仁等人接待,本校USR計畫淡水好生活建築系教授黃瑞茂、大傳系助理教授馬雨沛也帶領學生前往交流。

小樽位於日本北海道中央區域(道央),為重要的港口、旅遊城市之一,使節團上午陸續參觀淡海輕軌藍海線、淡水行政中心、淡水紅毛城、古蹟微型博物館,最後安排參觀老街,先在本校「重建街27號淡水學習城市基地-野學坊」服務據點,由黃瑞茂解說淡水老街景點,並發給使節團每人一個精心設計的選物籃,讓成員們每到一站就可帶走特殊淡水特產,幫助淡水商圈推廣未來發展旅遊商機。

為迎接使節團到訪,淡水商圈特別準備印有該商圈Logo的氣球,分發給老街各店家懸掛,沿街的氣球代表著老街商圈全體歡迎使節團的到訪。一行人在淡水商圈協會理事長盧育佑帶領下參遍老街店家,期間許多熱心店家提供精緻的產品及特產給使節團,讓每位成員手中的選物籃幾近爆滿,其中哈比屋更替每位使節團成員,手工製造刻上姓名的專屬音樂盒,給了一個大大的驚喜。成員們除熱情接受店家招待,收到音樂盒時更仔細把玩並聆聽悅耳樂音,頻頻鞠躬向店家表達謝意,溫馨滿滿,笑聲不斷。

馬雨沛說明,本次活動的選物籃規劃,正是本校與淡水商圈的進階合作,參與同學中,有一些將在課程中,設計思考如何把選物籃融入集資專案,嘗試讓大眾參與淡水選物籃遊程,並參加創新創業競賽,開發淡水新特色。大傳碩二余佩思分享,作為香港到淡水讀書的學生,這次與日本小樽使節團交流,讓她更能體會臺灣與日本間密切的外交關係,無論是日本小樽市使節團還是參與其中的學生,都能透過一同走遊淡水來發掘更多景點、文化、歷史,並深入感受到當地店家之間的連結。

關鍵字 #小樽 #參訪 #淡水商圈 #老街 #USR淡水好生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1 A | 更新時間:2023-04-08 | 點閱:5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