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4-16

從街頭文化躍登奧運殿堂 陳冠妤暢談Breaking

【記者黃柔蓁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運動文化與趨勢研究」教師社群4月11日中午12時19分在SG245,邀請中國文化大學體育學系講師陳冠妤分享Breaking文化的變革,以及從街頭文化到現今成為主流運動後,對其本身文化造成的衝擊。

首先,由體育事務處教授黃谷臣詢問聽眾,大家認知裡的Breaking是什麼,以熱絡的互動方式做為開場。接著由陳冠妤說明,Breaking又稱地板舞、霹靂舞、布雷克舞,是街舞的一種,1970年代起源於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的幫派文化,以無拘無束、自我展現為風格,她也以Hip Hop之父DJ Kool Herc為例,介紹Hip Hop Culture(嘻哈文化)。

Breaking為2024年巴黎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其比賽規則相較於其他奧運項目有很大不同,勢必會因獎牌或評分規定而有所影響。陳冠妤詳細地介紹Breaking的五大要素:MC、DJ、KN、BB、GR,進而分析現行比賽評分制度及未來進入奧運的影響,包括裁判系統Body、Mind、Soul三大要素及積分賽制等,並且一一回應關於評分與Breaking文化轉型的提問,過程中也播放比賽影片讓大家欣賞。

教設系助理教授陳錫珍分享,很高興受教設系副教授紀舜傑邀請,來聆聽這場演講,她知道霹靂舞即將成為巴黎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但對整個背景不是很了解,講者用很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嘻哈文化的元素及發展脈絡,並提出霹靂舞全球在地化的看法,十分有趣,加上與其他老師的交流,收穫良多。

關鍵字 #陳冠妤 #街舞 #Breaking #嘻哈文化 #霹靂舞 #1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61 B | 更新時間:2023-04-16 | 點閱:4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