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3-04-23

【一流讀書人導讀】《廢墟與花火》

編者:林偉淑

出版社:淡江大學出版 中心

出版日期:2022.6.24

ISBN: 9786267032152

索書號:863.3 8776.2-1

導讀/中文系副教授 林偉淑

《廢墟與花火》是2022年,第37屆五虎崗文學獎作品集,內容為:新詩、散文及小說。作品刻劃青春生命的徬徨;標示寫作時單純盈滿心念的自我;對於情愛欲望的想像(或反省);其中的作品,或者奇幻地設問存在意義,或者寫實地表達生活的艱難。

青春,如夏末最燦爛的紅霞,瀲灧恣意並且舖天蓋地。然而,雲霓轉眼消散,唯有書寫才能銘刻那個——再也無法回返的——令人悸動的瞬間。

作品集名為《廢墟與花火》,來自最末一篇得獎作品。花火與廢墟正好回應了文學獎舉辦的當時,疫情正升溫,一切是如此奔騰又如此荒涼。回首2020年初,我們迎來了一場改變了生活型態、旅遊習慣、學習方式的全球性疾病COVID-19。疫情扭曲了日常,迫使我們遮掩一半的面容,只留眼眸與世界交會。

曾有的繁華如花火,轉瞬墜落。然而,在此之前,我們就不孤寂嗎?

煙火落下前,我們還看不見闃黑無垠的天際。煙花的燦爛與黑夜的幽暗,距離只是一瞬。時間終究會過去,青春會消逝,唯有文字能溫熱歲月所留存的記憶,示現自身的困蹇,以面對/或抵抗存在的困境。

文學作品叩問著生命,也記錄了每一位作者對於世界的想像、記憶與關懷。文學也不斷掘發個人存在、以及世界的意義,面對生命的建構與消散。因此,唯有書寫,才得以使這一切永恆。

關鍵字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2 A | 更新時間:2023-04-24 | 點閱:2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