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3-26

本校研擬實施3+2program

【本報訊】為積極與各國姊妹校尋求合作交流計畫,並吸引優秀學生來本校就讀,本校正研究「3+2 program」,即在本校讀一、二、四年級,在姊妹校讀三、五年級,畢業時同時獲本校學士及姊姊校碩士學位的雙學位計畫,此項計畫須向教育部申請後核可才會正式實施。

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主任陳惠美,在73次行政會議中專題報告:「以五十週年校慶為基礎如何發展姊妹校間的實質交流」,她指出,本校目前有65個姊妹校,交流模式已有七種,分別為互訪、大三生留學、交換生、Summer Program、教師行政人員研修、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及交換學術刊物。

但另有七種合作模式值得考慮研究,若能付諸實行,對全校師生及提升本校國際地位皆有莫大助益,其中「Joint Degree Program」有三項計畫正在研議,若能正式執行,必能吸引優秀學生來本校就讀。

其一為雙學位,即一、二、四年級在淡江讀,三、五年級在姊妹校就讀,畢業的同時獲本校學士與姊妹校碩士;其二為雙文憑計畫,即在本校一、二、四年級皆以英文上課、三年級到姊妹校留學一年,可獲本校及姊妹校兩大學文憑。

其三為雙博士學位計畫,本校正與法國巴黎第四大學研議,兩校博士生分別在本校與該校修習學分,兩校互承認對方學分並合作指導論文,符合兩校學位授與各項要求時,可同時獲本校及巴黎第四大學博士學位。

陳惠美同時表示,本校也正與姊妹校英國牛津大學洽談,如本校碩、博士生到姊妹校跟隨某位教授一段時間,兩校教授合作指導及參與論文口試,該研究生論文必臻國際水準。

另外,在教授方面,如本校與姊妹校交換教授,共同研究、共同教學等也是值得考慮的合作模式,陳惠美並建議學校,甄選優秀學生赴知名姊妹校留學,並提供部份或全額補助,更可培育並提升菁英學生的語言與專業能力。

校長張紘炬表示,本校重視國際化,也希望真正落實國際化,未來台灣加入WTO後,這些國際化作法將成為本校最具號召力的特色之一,因此希望各系所儘快投入準備工作,發掘優秀學生,培養其語文能力,以便爭取赴國外交換的機會,拓展國際視野。

NO.4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