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4-30

經濟系淨灘 體會不能亂丟垃圾

【記者林育珊石門報導】支持422世界地球日,經濟系「勞動經濟學」課程與「經探號」學生,4月22日早上8時20分出發,前往石門鹿邊咖啡旁的海域(靠近白沙灣)淨灘。這次活動吸引本校41人、龍華科技大學142人和動手愛台灣的志工18人,由海洋大學海廢基地、「動手愛台灣」團體負責人陳信助帶領,耗時80分鐘,共清出1800公斤的寶特瓶、玻璃瓶及各式民生垃圾。

特別蒐集寶特瓶蓋和魚標,再做利用,淨灘過程中,同學聞到特殊的腥味,尋味查看竟是海龜遺體,陳信助藉此機會分享有關海龜的知識,讓學生大開眼界也從中學習,了解海龜可能誤食垃圾後,因特殊的喉部構造,無法將垃圾吐出,只能等著生命慢慢凋零。他呼籲大家,愛地球就是不要亂丟垃圾。

參與的經濟三蔣心慈分享,到現場才發現原本漂亮的海灘上,竟堆積這麼多的垃圾,平時去海邊玩並沒有特別注意這種狀況。活動中,身體的疲憊和痠痛讓她不禁感慨,怎麼撿了那麼久連一個垃圾袋都不滿啊,朋友回應了一句:「我們的力量太渺小了。」當下感受頗深,是人類造成海洋環境和生態污染,渺小的人類竟足以破壞整個海洋生態,「讓我意識到不能因自己一時方便,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最後真正受害的會是我們自己。」

經濟三邱品珊表示,這次淨灘是在礫岩海灘,石子路頗為顛簸,好幾次差點跌倒,但看到眼前這一區的垃圾慢慢變少,垃圾袋裡的垃圾漸漸填滿,頗有成就感,也感慨人類製造的垃圾真是難以想像。她大一時曾參加過淨灘活動,「兩次的海域不同,但同樣積滿許多人造垃圾,很難想像在我們生活的地方,有多少已被污染侵蝕的生態。」即使淨灘讓自己腰痠背痛,未來有相關活動還想再參與。

關鍵字 #經濟系 #淨灘 #石門 #海龜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5-30 | 點閱:3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