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21

日文系頂石成果展成果豐

【記者張紫綾、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5月16日起於外語大樓一樓展出「111學年度頂石課程成果展」三天。16日中午12時10分舉行開幕式,邀請學術副校長許輝煌、以及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到場致詞。由五組畢業生代表現場介紹戲劇公演、觀光導覽、影像製作、雜誌編輯以及日語教育實習作品,場內還有創作、論文及翻譯等靜態展。

許輝煌於開幕式上說明「頂石課程」的重要性,在於綜整大學四年所學,讓畢業生可以呈現在專題作品上。他與吳萬寶皆同聲讚賞,日文系畢業生作品豐富有深度。

本身為日文系校友,系主任蔡佩青在開幕式上表示,日文系頂石課程自1998年開始,她學生時期也沒參加過。她稱許本次成果展:「每一個項目都有精彩之處。」對於這次的頂石成果展整體而言十分滿意,也期待未來能夠看到更多精彩的成果。

在本次發表會中,影像製作發表了五支以全日文的方式製作的紀錄短片,分別為:以調酒師的職業甘苦談為主題的「等待天明的調酒師」、描寫淡江大學超自然研究社三人組在故鄉宜蘭進行的奇幻旅程「宜蘭冒險談-失去的寶物」、結合上個世代的技術與新世代的革新,某家三代傳承至今的單車店的故事「合利單車」、紀錄疫情時代對觀光產業的衝擊與改變「疫情時代下觀光產業的危機與復甦」、探討如何在手機與生活中找到平衡「糟了!被手機支配的人類」。五支短片已在YouTube 上公開,連結網址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58qXT8EGf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0nDAB2Divc&t=5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dmu35GXMW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Np_pQBSs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sbSuiCWjA。

雜誌編輯組的的指導老師王美玲對於這次指導經驗頗有感想:「實際執行起來其實比想像中的複雜。如何讓文章變得有趣、吸引讀者去閱讀還有雜誌排版的部分,都是很大的考驗。」而她也期許未來能夠加強雜誌的內容,讓整體更加完整。最大目標是希望雜誌編輯的這項成果可以超出作業本身,讓同學可以透過雜誌編輯建立新的人脈,未來也可以對就業有所幫助。

關鍵字 #日文系 #頂石課程成果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4 A | 更新時間:2023-05-22 | 點閱:3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