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9-24

教育學院熊貓講座 Dr. Riel S. Miller驚奇一舞 神演繹超越確定性

【記者吳映彤淡水校園報導】教育學院於9月22日上午10時10分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熊貓講座,邀請2012至2022年間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前瞻和策略規劃首席領導人 Dr. Riel S. Miller演講「Escaping Certainty: Humanity, the Universe, and Anticipation as Liberation」(超越確定性:人類、宇宙與預期作為釋放自我的途徑),告訴在場師生勇敢地去「預期未來,想像未來,創造未來」。

隨著歡樂音樂的播放,Miller在正式演講前表演一段舞蹈,看著他在台上奔放的舞姿,場下的教師及同學皆為這突如其來的演出感到驚喜,紛紛拿起手機捕捉當下的畫面,並在結束時給予如雷的掌聲。「這就是不確定性。」Miller告訴在場的聽眾,多樣化且超越規劃,並專注於此刻,也許有人會對開場舞蹈表示疑惑,但我們可以生活在一個新興且富有創造性的世界裡,重要的是,它改變了當下,並給予變化與期待。

「我們無法控制未來,因此產生焦慮及壓力」他說從古至今,人們都希望能掌握未來,而未來分成兩種,一種是「確定性」,如明早太陽會升起,人們會透過預測去思考未來的走向以保證「確定性」,而預期系統是透過人們當下的行動及意識採取的;而另一種則為「不確定性」,充滿著變化,讓未來變得未知,進而導致人們的不安,甚至試圖去解決不存在的問題,意識型態的狂熱會引起人類與世界彼此分離。

Miller認為「想像力始於假設,假設源自個人期待。」就像小嬰兒會期待以哭泣的方式得到食物及照顧一樣,人們也同樣如此,在不同的背景下會以不同方式來想像未來,以現有的條件、知識和自身的價值觀及經驗都使我們感受到需求,而這份需求會以期待及想像的方式呈現在生活中,並給予變化。但想像未來所需的框架也得建構在一定的規範內,並非天馬行空,如在醫學尚未發達的年代,你假設有細菌的存在,但透過洗淨雙手可以使細菌量減少,導致感染減少、死亡下降,但你必須提供出證據及理論,用想像力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並將想像的未來透過自身的努力創造出來。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副教授曾聖翔在聽完大師的演說後分享,未來學對大部分人是具有吸引力,卻撲朔迷離。Miller大師提出anticipatory systems and processes的觀點,說明未來就在想像,而想像源自於個人的期待。換句話說,對於未來的期待若為正向,會產生美好的想像,人的行動就會回應這個想像,反之亦然。他以自己為例:「例如ChatGPT,我是保持樂觀,我想像它如何應用於課堂協助教師及學生學習,並開始設計課程進行研究,把我想像的未來化為實踐。」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前瞻教育領導與科技管理博士班一年級陳柏達在Dr.Riel Miller的講解之下更瞭解對未來詮釋的觀點。他表示,如果沒有對於未來的想像,人便無法描述、感知和理解現今的世界。因此需要培養未來素養,讓我們更好面對多變化的世界。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教育學院邀請的熊貓講者Dr. Riel S. Miller,9月21日下午2時,由教育學院院長陳國華、教設系系主任鄧建邦及副教授紀舜傑陪同,分別拜訪校長葛煥昭及董事長張家宜,葛校長及張董事長分別致贈「熊貓獎座」,及印有李奇茂與張炳煌大師的墨寶、淡江校景及校歌歌詞的花瓶以為紀念。

葛校長除了對於首次來臺的Dr. Riel S. Miller致上歡迎及感謝之意,也向其介紹熊貓講座的由來、創辦人張建邦的未來化教育理念,以及在本校實施的狀況,Dr. Riel S. Miller則向葛校長分享關於本次演講主題,對於未來的預想(anticipation)概念,說明個人或組織在規劃未來願景之餘,得先釐清基於什麼樣的理由,並檢視目前狀況下是否適合進行,同時認為這個概念也可應用至其他學科的研究。

張董事長向Dr. Riel S. Miller介紹本校三化教育理念及淡江文化,Dr. Riel S. Miller除了肯定本校在未來學及未來化已奠定良好的基礎,也提到自己目前正積極推動組織的預想相關工作坊,建議本校可以在這個方面持續精進,成為全球大學願景規劃與實踐的典範。

關鍵字 #教育學院 #熊貓講座 #Riel S. Miller #未來素養 #超越確定性 #預想 #anticipation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9 B | 更新時間:2023-09-25 | 點閱:12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6:18:49
  • 線上人數:1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