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1-18

專題研究計畫工作坊 分享撰寫攻略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為協助新聘教師順利撰寫國科會研究計畫,研究發展處11月10日舉辦2023年「研究發展處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攻略工作坊」,邀請曾經通過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的教師,分享其準備經驗及注意事項,並安排交流座談及諮詢服務,以提供更多細節與建議。

研發長薛宏中首先提醒,國科會計畫對於研究獎勵、彈性薪資及升等都十分有幫助,鼓勵教師們可多利用自己的專長進行申請;其次則針對申請計畫的時間軸和流程,以及相關注意事項進行說明,並強調申請計畫的重要性與撰寫時應注意的重點,因為他們可能會是初審委員進行評分的重要依據;最後提醒教師們要提前做好準備,若有問題,研發處都可提供支援與協助。

經驗分享部分,研發處邀請歷史系助理教授吳景傑、物理系教授周子聰、企管系教授楊志德及學動組助理教授王豐家,分別就「新進教師隨到隨審」,以及計畫撰寫方面,提供個人經驗與建議。吳景傑認為,申請隨到隨審需注意「延續性」、「可行性」及「人緣」三重點,藉由研究計畫與個人研究的連結、具體的執行步驟與恰當的經費運用規劃,並對審查人選進行適度了解,就能提升通過的機會。

周子聰則以自身申請歷程為例,鼓勵教師們「花足夠的時間努力研究、追蹤主題領域最新發展,並找尋適當的題目勇於嘗試」之餘,更要有「屢敗屢戰」的勇氣,不要輕言放棄;楊志德建議除了「慎選主題,心態建設,送件前詳細檢查,換位思考」之餘,不要「患得患失」,以平常心面對;王豐家則是以自身領域為例,提醒事先瞭解學門重點方向、選擇具創新或延續性主題、利用充裕的時間,並以審查人視角進行計畫撰寫,更要持續研究,累積成果為將來鋪路。

關鍵字 #教學前線 #研發處 #國科會 #專題研究 #隨到隨審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3 B | 更新時間:2023-11-18 | 點閱:9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6:39:39
  • 線上人數:1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