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11-18

王志翔解析社團活動常見著作權問題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課外活動輔導組11月16日晚上7時在SG319,舉辦「智慧財產權宣導講座—社團活動中常見的著作權問題」,由智諾知識產權事務所總經理王志翔主講,逾45人參與。

王志翔開門見山表示,著作權是智慧財產權的一種,一旦侵權就是觸法,在新媒體運用廣泛的環境下,著作類型包羅萬象,語文、音樂、美術、攝影皆各有權法,若未經原創者授權或同意,冒然進行重製、播送、展示、發表等,都是觸法行為。

「研發成果」若為日常生活中的「創作」,如研究報告、論文製作、圖片設計等,都涉及著作權法的範疇,是否能夠公然展示,需要進一步深思,而這也是學生社團中常見的問題。

王志翔透過真實的著作權事件,說明不同層面的案例,具有不同的規範方式。著作權分為「人格權」及「財產權」兩項權利,而「鄰接權」則指表演家、錄音著作之製作人及傳播機構所享有類似著作權之權利。法規制訂看似嚴格,但若是在報導、評論、非營利教學等正當與合理範圍,是被允許使用他人著作的,惟須明示其來源出處,並留意使用比例、評估各方面的後續影響,避免淪陷不法之路。

資圖四潘侑萱表示,聽完講座,對著作權有更進一步了解,近期系上也有相關主題的報告要撰寫,收穫甚多,也發現生活中有許多地方需要多加留意,以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侵犯了智慧財產權。

關鍵字 #活動報導 #智慧財產權 #著作權 #人格權 #財產權 #鄰接權 #王志翔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3 B | 更新時間:2023-11-18 | 點閱:2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