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1-31

張炳煌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 與時俱進推廣書法文化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榮獲2023年日本「外務大臣表彰」,1月24日參加表彰儀式,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頒贈,本校董事長張家宜、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立法委員黃國書等人到場觀禮。

片山和之致詞時說明,外務大臣表彰係在表揚長期致力於促進與日本友好關係有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張炳煌長年致力於日台書法交流,更積極研發「e筆書寫系統」的創新技術推廣書法教育,貢獻良多。張炳煌則細數自己與日本進行書法交流的淵源,以及在淡江任教並受到張董事長支持研發e筆的歷程,迄今仍持續與日本進行相關交流與推廣,「相信台日同傳承的文化,在書法及其他文化藝術的交流下,必能更為加深緊密關係,我也樂於貢獻微薄之力繼續努力。」

張炳煌推廣書法教育不遺餘力,擔任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的他,近來每年均與圓山大飯店共同舉辦,本校協辦迎新春聯揮毫大會,除帶動春節文化氣氛並提升傳統書法年節生活藝術,更於會中即時發表由會計系校友,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特別贊助,與本校工學院共同研發的「智慧e筆」研究成果,今年1月20日的揮毫大會中,特別發表可以憑空書寫的「空靈揮毫」,與依照個人喜好呈現作品布局的「書作玉成」兩個系統,讓現場驚豔不已。1月26日及27日則分別出席臺北市「甲辰迎春揮毫大會」,及金門縣「浯島書緣 翰墨傳香」書法有道講座,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增進人們對書法文化的重視,同時提升書法文化的延續。

「即使無法超越時代,也要跟得上時代。」張炳煌表示,研發e筆,是為了讓想學書法的人能更輕易入門,快速學習,目前已將其運用於iPad中,協助小學生學習生字;而智慧e筆也正積極研發「美跡」系統,讓學習者建立更多自信,從而對書法產生更多興趣。他在本校開設的「數位e筆創意與實踐」課程,均在開放選課不久即告額滿,顯示學生對「透過e筆學習書法」充滿興趣。目前文錙中心也在海事博物館舉辧「智慧e筆AB雙軌轉型研發計畫2023成果展」,展期至4月30日,現場除展示相關研究成果,還可以親身體驗e筆書寫的樂趣,歡迎有興趣的教職員工生,開學後踴躍前往參觀。

關鍵字 #獲獎榮譽 #張炳煌 #日本外務大臣表彰 #智慧e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7 | 更新時間:2024-02-18 | 點閱:10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