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單位主管專訪 2024-02-18

【新任單位主管專訪】 秘書處秘書長兼淡江時報社社長馬雨沛 建立媒體認同,宣揚淡江特色

【記者李意文、舒宜萍專訪】「校園媒體最核心的部分,是一種傳承,來自群體的深刻認同。」新上任的秘書處秘書長兼淡江時報社社長馬雨沛,面對新職務的到來,表示將延續歷任主秘、秘書長的腳步,熟悉秘書長如何配合校長的默契,理解業務範圍與思考模式,如目前秘書處轄下的文書組、淡江時報社與相關委員會,穩健地迎接挑戰。

對於本校如何進行校內外宣傳,以建立起淡江人認同的價值與文化,馬雨沛以《淡江時報》寒暑期研習營為例。張創辦人、校長等重要領導人,特別會藉此機會,介紹淡江的治校願景與理念,讓時報的記者們瞭解並認同張創辦人稱為「SAGA」的淡江傳統與文化,許多時報記者畢業後仍然印象深刻當年師長們的用心培育與建立共識的過程。

所以此刻,延續屬於淡江人的「saga」,需要尋求大家的共識。尤其是是近年葛校長推行在ESG為指標的TQM2.0的基石上,以數位轉型、雙軌轉型,以臻永續發展的韌性治理。需要凝聚淡江人共識、以對內對外的公關資訊,連結廣義的淡江人,如:校友、教職員工,甚至是與各機構合作,透過校園媒體,讓大家得知淡江的理念與作為,才能建立宣傳政策轉變的優先順序,當彼此有了共同的理念,後續推動也將更加順利。

出身電視新聞媒體人的大傳系助理教授馬雨沛,面對近年來科技進步帶來的媒體變化,《淡江時報》身為校園媒體該如何應對?馬雨沛表示,科技的浪潮,接收資訊的型態改變,「形式影響訊息內容」必須納入考量,因應學生、師長及校友們閱讀習慣的改變,《淡江時報》將因應讀者群進行調整。

早期的《淡江時報》是一份報紙,而後新增了網路平台,近年甚至增加了自媒體的經營。馬雨沛認為,以一源多用的角度思考,多元的媒體型態值得努力。未來在人力結構的工作分配、報紙版面架構及自媒體的專業經營,可能都會有些新思考。

隨著自媒體時代來臨,各系所亦紛紛拍攝招生影片,她也思考學校擁有不一樣的亮點,如何使在校園中的學生們,自發地將課業學習、活動與生活,發表至社群媒體,成為淡江校園的宣傳管道,是不錯的做法。

當然,希望傳達出淡江特色,使所有師生們知曉「AI+SDGs」的理念與實際應用,馬雨沛認為,未來的規劃越清晰,校內的媒體便越容易轉譯與傳達。她表示將陸續瞭解各單位的需求,找出彼此的特色並凝聚想法,在共同的理念上進行創新。

關鍵字 #秘書處 #秘書長 #淡江時報 #馬雨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7 | 更新時間:2024-02-20 | 點閱:3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