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單位主管專訪 2024-02-18

【新任單位主管專訪】資訊處資訊長石貴平 增進AI設計研發

【記者陳楷威專訪】石貴平在遠距教學發展中心耕耘4年,如今獲擢升為資訊長,他表示,將引領資訊處各單位繼續砥礪前行。不論是在少紙化會議或對各項資訊系統改版,也將會有更好的支援。資訊處也將積極增進AI設計與研發能力,期望讓淡江人展現出更先進的資訊化樣貌。

資訊處一直以來全力協助校內教學行政工作,為本校資訊化的大本營及提供專業單位,資工系教授石貴平提到,目前正進行教育部數位深耕計畫,過去一年半的時間,已新增20門左右的磨課師課程,同學們比較熟知的「以實整虛」課程、遠距課程,也將繼續增加,並積極協助教師製作相關教材及授課。

石貴平指出,目前正著重於PED學習分析系統(Performance and Engagement Diagram),利用數位系統落實預警制度,讓教師透過程式與圖表,隨時瞭解學生的學習樣態,即時得知學生須要哪些課業上的協助。他希望透過科技,強化學生們的語言學習,並打造AI個人數位助理,讓全校師生不管是個人或組織,都能精準培育數位能力。

談到本校一直重視的資訊安全,石貴平表示,資訊處2004年即取得ISO 27001國際資安認證至今,去年教育部要求資安管理制度導入全校,本校更被選為實地訪視學校之一。「未來對外在的網路攻擊,將結合以AI為核心的網路智慧防護裝置,達到主動偵測,智慧聯防,早一步發現可疑活動並主動阻斷威脅。」

為積極提升本校同仁資安認知,將針對教職員的角色及業務差異,訂定精準培訓計畫。此外,搭配單位網站遭駭以及社交工程的定期演練,由內而外強健本校整體資安防護力。後續也將展開帳號增強的安全機制,如複雜密碼長度提升及MFA多因素驗證等,呼籲本校同仁協助配合。

石貴平表示,資訊處未來將持續就微軟的各項應用與服務,舉辦課程及工作坊,讓師生日常生活或待處理的文件資料,更有效率的處理與規劃,提升工作效率。今年3月與6月資訊處舉辦「MS3AP-數位轉型&淨零轉型成果展」,由行政單位及學術單位互相觀摩彼此,在數位轉型及淨零的相關成果,提升個人與組織精準的數位培力。

至於師生常使用的「淡江i生活」APP,目前頁面依使用者行為的大數據分析逐步調整。因包括中、英文版本,iOS、Android等不同系統架構維護,加上手機等載具功能不斷推陳出新,資訊處去年已積極布局規劃「淡江i生活」2.0版,除了改進操作邏輯與美學設計,也將採用更直覺、人性化的概念,來面對此波數位轉型的改變,敬請師生拭目以待。

關鍵字 #資訊處 #資訊長 #資訊安全 #石貴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7 | 更新時間:2024-02-18 | 點閱: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7:49:05
  • 線上人數:1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