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02-26

歡迎十七位麗大留學生

【記者張筑雲報導】「歡迎各位同學來到淡江大學,希望你們都能在淡江留下美好的回憶。」校長張紘炬二十三日上午,誠摯歡迎十七位從麗澤大學來本校留學的學生。

由本校國交處為麗澤大學十七位中文系二年級留學生舉行開學典禮。他們是來本校留學一個學期。國交處主任陳惠美以簡單的日語和同學打招呼,並一一介紹各主管給同學認識,包括校長、副校長及授課老師。

麗澤班班長橋本直樹對在場貴賓用標準中文致詞:「兩千零一年日本將只有台灣這個朋友,很高興有機會到淡江大學唸書,希望能把中文學好,多認識台灣朋友 」典禮上男同學都穿著筆挺的西裝,女同學則是整齊的套裝,可見他們對典禮的重視。

日本麗澤大學和本校交換學生已有十九年的歷史,每學期都會有將近二十位的同學到本校。

他們的平均年齡二十歲,在日本麗澤大學就讀中文系,中文二谷聰士說:「 我會選擇中文系是因為對中華文化有興趣。」他們覺得中國的書法、山水畫很優美。

來到淡江已經五天了,「 台灣人都很溫柔而且熱情。」來自四國的古聰士說出了對台灣的印象。由於在高中參加摔角社,曾到大陸做過交流,他認為大陸人比較有距離感,這就是他選擇台灣、選擇淡江的原因。來自千葉的木村淳哉則表示,「台灣的朋友很好客、很好相處。」濃濃的人情味都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目前為止讓他們感到困擾的是,老師講中文的速度太快,有時候會聽不懂,不過,課程內容都十分有趣,橋本直樹說,新聞閱讀是他第一次接觸,感覺十分新鮮。另外,上完廁所將衛生紙丟掉垃圾桶,感覺很髒,因為在日本是直接沖掉。

台灣的食物也是他們津津樂道的,中文二中村和惠說,珍珠奶茶很好喝;谷聰士覺得水餃最好吃,在日本只有煎餃。還有,台灣的水果他們也很喜愛,可以說是便宜又大碗。松田惠子則表示,淡江附近的商店很多,準備好好逛一逛。

對於未來的留學生活,他們都抱持樂觀的態度,木村淳哉說,「我想要參加足球社,希望多認識淡江的學生。」谷聰士則希望多吸收中華文化,多交台灣的朋友。

NO.4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