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16

林谷峻善用TPS教學 觸發學生學習動機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12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EMI教學分享講座,邀請會計系教授兼財務長林谷峻,以「觸發學生學習動機的起承轉合」為題,分享如何改善傳統教學,並使用科技提升學生學習的動機,40名教職員參與。

林谷峻開頭指出現代學生的學習盲點,在於受外界環境和科技世代的影響,例如學習力下降、專注度不足、電子閱讀使人快速滑過等,因此教師需要花心思調整教學策略,豐富教學內容並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他分享自己常使用「思考-配對-分享」(Think-Pair-Share, TPS)的教學方式,給予學生問題後,先由個人獨立思考,接著以小組的形式,培養學生養成交流和分享習慣,他認為這項教學策略能讓學生在課堂有參與、溝通以及表達自我的機會,尤其是自己任教的全英文班級獲得相當不錯的成果;加上學生們於課堂上使用手機的現象遍布,因此自己會搭配科技APP來設計遊戲活動,例如Kahoot!、slido、Wordwall等,增加課堂的趣味性。

「不要把課程講滿整堂,因為學生不見得能完全吸收!」林谷峻提醒可善用本校iClass平台和學生互動,他會將課程內容設計成題庫放到iClass,或是在於授課簡報上放置QR Code,讓學生在課堂上立即動腦實作,加深課程精華印象,以免跟不上進度,失去學習熱忱。最後以台積電股市為例,鼓勵學生將來選股時,能搭配課堂所學知識仔細思考,將課堂所學內容學以致用。

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分享,身為教師的自己,也正在尋找能讓學生提高學習動機的方法,因此前來聆聽講座。「我認為,同學們都處於網路世界的新生代,財務長在講座中分享善用科技的重要性,或許是增進他們學習動機的好方式,希望同學們能將課堂知識學以致用,以發揮學習最大的價值。」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教發中心 #林谷峻 #全英語教學 #TPS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79 B | 更新時間:2024-03-19 | 點閱:3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