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3-16

德文系主辦2024德語協會年會 70學者本週六蒞校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2024中華民國德語文學者暨教師協會年會及國際研討會」將由本校德文系於3月23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7舉辦,中華民國德語文學者暨教師協會理事長張守慧、台北歌德學院副院長郭洛祈(Timo Kozlowski)、本校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皆將與會。本屆會議以「危機、戰爭和疫病對社會、文學和藝術的影響」為題,旨在研究危機、戰爭與疫病對社會的影響,以及解決危機的策略過程,對古今文學和藝術所產生的作用,預計70位中外學者與會,共15篇論文發表。

研討會籌辦人、本校德文系主任林郁嫺說明,本次研討會提供一個德語教學實踐與研究成果發表的互動平台,以危機、戰爭和疫病為主軸,輔以德國文學、語言學及德語教學,觀察現今時代面臨的挑戰。「除了公開徵求國內外各大學德語界教師或學界學者投稿論文發表,我們還邀請國外知名學者進行演講,藉由本研討會持續推動台灣德語學界教師與歐亞國家德語學界學者的交流與合作,為德國文學語言之研究和教學開創新局」。

會議邀請來自德國柏林洪堡大學、韓國大邱大學,及日本德島大學的國外學者進行專題演講,首先由 Ralf Klausnitzer 主講「緊急狀態的描述。20世紀歐洲藝術與文學中戰爭與暴力的體驗」,介紹20世紀歐洲藝術和文學對戰爭和暴力經歷的表述,探討戰爭與暴力的實際呈現,及媒體和媒體技術在其中的作用,並探討反模式和替代方案,尋找和平生活的可能性藍圖。

接著,Friedhelm Bertulies以「黑暗時代的寫信人與前線他們的勇氣。恩斯特-榮格書信集中的翻譯關係」為題,分享他對過去書信的觀察及其研究成果,而Kumasaka, Motohiro的演講主題為「危機時代的人文學科、恐懼與敬畏」,他將展示與危機有關的思想所帶來的現象,並介紹史懷哲的 「生命的終結(Ehrfurcht vor dem Leben)」概念。在論文發表方面,主題包括文學與藝術、社會與政治、德語教學、德語語言與戲劇等,由國內各大學德語相關領域教師及德國、日本及韓國學者提供多項教學實踐的觀察與研究觀點。

關鍵字 #活動報導 #中華民國德語文學者暨教師協會年會 #德文系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B | 更新時間:2024-03-16 | 點閱:1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