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2-19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 創辦人 校長提世紀新展望

【記者蔡欣齡報導】本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已於上月十一日落幕,在「新世紀、新展望」這個主題之下,一百多位參與會議的一、二級主管、祕書與年度新進教師進行熱烈討論。在決議方面,校長張紘炬於會中指示,下學期將重新檢討必選修的學分數。行政副校長張家宜表示,下學期開始教學單位也要實行TQM。此外校長指出,資訊化是本校最大的特色,未來本校不但要全面資訊化,也要拓寬虛擬的學習環境,同時在資訊產品方面有所表現。

校長張紘炬說,目前我們已打響了社會聲望,也累積了十四萬四千多位校友的人脈資源,剛度過五十周年校慶的此時,正是本校發展的最好時機。環顧國內有名的外國高科技公司以及五大資訊媒體的負責人,都是本校校友,這就是母校教育成功的最佳明證。而未來,我們可以再補強軟體連結的部分,這個部分正需要資訊中心的配合。

校長表示,加緊資訊化腳步的做法,最好是由各單位提出構想,再請資訊中心配合。另外在教學方面,要想拓寬學習環境,重點就在發展平臺與教材。未來將邀請有資訊專長的老師設計平臺,並在下學期分批召集研討會,成立專案小組,以及成立配合遠距教學的研究中心,逐步施行。

創辦人張建邦博士不僅全程參與專題報告,也分別到各組討論現場聆聽。對於科際整合的問題,創辦人表示,未來的教育趨勢是朝著整合的方向發展,但是淡水校園五十年的傳統不容易打破,所以「不分科系招生」較可能在宜蘭校園實行。至於「學程」,為了讓本校的學程具有競爭力,我們必須儘快市場化,否則若只重視傳統,學校只有關門了。

在其他的討論主題方面,創辦人特別提到本校的傳統特色,如淡海同舟大型的社團活動、淡江時報的寒暑訓、畢業典禮、校慶招待校友等等,而未來我們可以再重新思考淡江文化的新精神在何處。另外,創辦人認為未來校際的聯盟是競爭與合作的關係:競爭是因為要表現自己的文化,合作是為了共享資源。

為期兩天的議程,有七篇專題報告發表,分別是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的「有關淡江文化特色的一個思考」、教務長傅錫壬的「發現自我、開創先機──通路時代應有的認識」、教育發展中心未來研究組組長林志鴻的「淡江大學教育投資績效評估:預期收益與報酬分析」、教育發展中心教育品質管理組組長劉美琦的「八所私立綜合大學特色之分析比較」、教發中心遠距教學組長郭經華的「運用資訊科技於網路學習」、資工系教師黃俊堯的「虛擬實境之構思」、資工系教師蔡憶佳的「個人化學習環境」等七篇。其中三篇在介紹資訊化的發展腳步。所有與會人員也分別參加分組討論,發言踴躍。

NO.4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