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4-13

姊妹校舊金山州立大學到訪 洽談交流事宜 應邀大師演講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姊妹校,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SFSU)首席副校長Dr. Amy Sueyoshi,偕同職業和全球教育學院院長Dr. Alex Hwu,及全球招生主任Mr. Alexander Chang,4月9日到校參訪,由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接待,除了參觀校史館,也對於學生出國交換方面進行意見交流,討論雙方合作空間與機會,Dr. Amy Sueyoshi並於當日下午2時應邀擔任國企系大師演講講者,主題「性少數領導人在職場的機會與挑戰」。

座談會由國際長葉劍木主持,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Dr. Alex Hwu、Mr. Alexander Chang等人參與。Dr. Alex Hwu表示,淡江一直是該校很重視的伙伴,未來希望讓學生到這裡短期交流,希望能將交換計畫做得更好,滿足他們的需求,同時持續兩校的良好合作。葉劍木特別說明,本校前蘭陽校園四系及國企系與舊金山州立大學均往來密切,而且各系教師推薦的優質姊妹校,未來也會持續向學生推廣與宣傳。Mr. Alexander Chang提出他在目前兩校大三出國計畫,及與商管學院合作的PreMBA課程中,觀察到的問題與想法,建議參考觀光系大三出國,以上學期在校讀書,下學期校外實習的模式,進行交流討論,希望為該系大三大四交換生爭取在舊金山的實習機會,同時提升本校學生前往舊金山州立大學的交換意願。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為幫助師生一窺性別研究不同的歷史觀點,提供多層面的思維方式,國際處與國企系攜手於4月9日下午1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Queer at Work: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大師演講,邀請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首席副校長Dr. Amy Sueyoshi,引導在場與會者了解尊重性別多元的重要性,避免他們成長經歷與工作職場中遭受口頭、身體等歧視或騷擾,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等皆到場參與。

Dr. Amy Sueyoshi以奧克拉荷馬州和加利福尼亞州為例,說明無論是在保守抑或開放的地區,至今LGBTQI+的權益,無論是兒童或成年者,仍有很大的進步與改善空間。美國聯邦政府沒有法律禁止歧視酷兒和跨性別者,以至於LGBTQI+ 群體中,近五分之四的人採取包括隱藏個人關係、逃避執法、避開醫療機構或改變他們的穿著等方式,避免因性取向、性別認同或雙性戀身分而受到歧視。

不可否認的,如今美國人口中酷兒與跨性別者的比例正逐漸上升,Dr. Amy Sueyoshi強調,工作場所或學校必須做好準備,創造更友善的工作空間與學習環境。學校可以舉辦「全校參與」的活動,或開設酷兒研究、性別研究的主修或輔修或碩士課程,幫助學生了解。「在美國,有許多日子來凝聚酷兒社群,如國家出櫃日、世界愛滋病日、跨性別追悼日和LGBTQ驕傲遊行。」期待社會能善待酷兒、跨性別者族群,創造友善環境,尊重並包容。

國企系教授孫嘉祈分享,臺灣鮮少有機會邀請到專家說明此相關議題,Dr. Amy Sueyoshi提到:「我們都應尊重擁有不同色彩的群體,唯有透過傾聽與理解,才能建立互信與包容。」讓他首次了解,臺灣以開放態度,被視為亞洲LGBT權益最進步的國家,未來仍應朝向更和平與開放的社會發展,扮演世界關鍵力量。國企系副教授曾義明說,美國推動性別平等的精神,相當值得臺灣借鏡。「我們社會的快速進步,可能使反彈聲浪擴大,如何推動、協調及平衡這些聲音,值得思考。」

國企系助理教授許佳惠稱讚Dr. Amy Sueyoshi的演講內容簡潔易懂,讓她對於LGBTQ議題有更深刻的認識。「很喜歡其分享自身經驗,讓同學們瞭解到如何與父母或長輩溝通。」財金碩一吳馥伃則說,隨著時代演進,人們對此接受度不斷提高,性別刻板印象也逐漸減少。這種進步讓每個人能自由展現多元身分爭取認同,希望未來不再需要強調自己的身分,社會不該用人們的自我認同來評斷其價值。

關鍵字 #教學前線 #舊金山州立大學 # 前副校長 #Dr. Amy Sueyoshi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交換生 #國企系 #大師演講 # 多元性別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81 A | 更新時間:2024-04-16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7604